福州新闻网
  
  
  

福建省首个以自然村为单位的经联社在晋江成立

2018-07-19 09:02:26  来源:东南网
  

福建省首个以自然村为单位的经联社在晋江成立

  晋江市龙湖镇党委书记陈希轩(右二)、晋江市农业局局长李友加(右一)为倒石埔股份经济合作社授牌、授印。

  东南网7月18日讯(本网记者 潘贤利)7月18日,全省首个以自然村为单位的经联社在晋江市龙湖镇埔锦村成立。

  在当天上午举行的晋江市龙湖镇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工作推进会暨埔锦村倒石埔股份经济合作社成立授牌仪式上,倒石埔股份经济合作社与中国农业银行龙湖支行、福建启超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晋江超固拉链有限公司签定协议,新增3个集体创收项目。

  2017年,倒石埔自然村被晋江市农业局列为产权改革第二批重点村。经过改革后,倒石埔股份经济合作社现有经营性资产价值2740万元,认定资格成员458人,配置股份7100股(其中包括个人基本股4580股、个人劳龄股2420股、个人贡献股10股和个人福利股90股),占总股份的75%;集体配置股份2367股,占总股份的25%;本集体经济组织总股数为9467股。

  据倒石埔股份经济合作社理事长吴建东介绍,在今后的三至六年间,该社计划通过村企联建等模式,采取共建共享,盘活土地资源,壮大集体经济等,争取合作社的经营性资产每年增长10%;以集体每年收益120万元为基础,三年后集体收益增长50%;在2019年按每股100元进行成员收益分配,力争三年后成员收益增长50%;力争建成倒石埔民生保障综合楼,优化村民生活环境。

  在成立仪式上,倒石埔股份经济合作社与中国农业银行龙湖支行签订《金融服务项目合作意向书》,双方达成一揽子金融服务方案的合作意向事宜;与福建启超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签订《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战略合作意向协议》,双方达成在锦峰物流园主体建筑屋面,建设装机容量700千瓦至1000千瓦的光伏发电站,总投资约500万元,预计年售电收益60至70万元;与晋江超固拉链有限公司签订《锦峰物流园厂房租赁合同》,双方达成有关锦峰物流园厂房租赁事项,每年能为合作社带来120万元的集体收益。

  晋江市龙湖镇党委书记陈希轩表示,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的根本目的是盘活农村现有资产,发展壮大集体经济,增加农民财产性收入。改革工作完成后,各村要进一步找准定位、策划项目,探索适宜的、可持续的发展模式,采取系列措施促进村集体经济创收项目、创收渠道多元化,推动村集体经济不断发展壮大,让农民真正富起来。

  “晋江市龙湖镇埔锦村倒石埔股份经济社正式成立,实现三个‘第一’:全省首个以自然村为单位的经联社,晋江市首个以自然村为单位给予金融授信,晋江市首个自然村与企业签定集体经济合作项目。”晋江市农业局局长李友加接受记者采访时说,晋江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工作,各镇(街)广泛发动、推进此项工作,改革的第一批、第二批试点村相关工作正在积极推进中,取得阶段性成效。按照总体安排和部署,全市189个有经营性资产的村和社区要在今年11月前完成股份制改革,倒石埔股份经济合作社是晋江市第七个挂牌运作的,其他的村(社)正在推进中。

  李友加表示,晋江市将把成立股份制经济合作社相关工作要纳入各镇(街)“一把手”抓党建工作的重要内容,接下来还将掀起新一轮关于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政策解读宣传工作,让更多的群众了解这一政策。此外,将进一步总结提炼晋江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新的经验和做法,以利于进一步向其它地方推广。

【责任编辑:伊宁倩】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