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晋江经验”全面发展 把群众希望变成生活现实

2018-07-19 08:41:46  来源:泉州晚报
  

“晋江经验”全面发展 把群众希望变成生活现实

  闹市中的五店市已成为人们追思过往、守住乡愁、放松身心的好去处。 (陈晓东 摄)

“晋江经验”全面发展 把群众希望变成生活现实

  在晋江市区,林立的高楼与古朴的大厝共存,相得益彰。(陈晓东 摄)

  “在一起,更出彩”!

  去年10月,晋江代表中国获得2020年第18届世界中学生运动会举办权;今年2月份,晋江获得2019—2025年连续4届的国际大体联世界杯举办权。

  曾经吃不饱饭,只能漂洋过海谋生,造就“十户九侨”的历史,如今漂洋过海连续接过国际大型体育赛事的申办权,有足够的自信在世界面前展示风华。晋江的变化,来源于经济发展带来的自信,更是长期践行全面发展这一“晋江经验”的核心内涵,以持之不懈的努力打造“精彩之城”的坚实底气。

  “让本地人留恋、外地人向往,可托付终身的城市”——以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为奋斗目标,这是晋江的个性宣言,同样也是泉州市委、市政府的执政理念和生动实践。

  成为农民工“最具幸福感”城市

  作为产业之都,晋江的经济实力24年前就位居福建省县一级首位,17年前就跻身全国百强县前十。10多年前,顶着“福建第一县”光环的晋江,被人们提及时,还用“城市不像城市、农村不像农村”来形容,这让长期以来铆足干劲拼经济的晋江人汗颜。

  全面发展从品质城市开始。做好“城”的文章,晋江“以人为核心”、以649平方公里为一盘棋,开启“一座城、一体化”的城市发展之路。

  从2010年起,晋江大力推进新型城镇化建设,先后启动16个组团片区的旧城改建和棚户区改造,目前已改造超过1300万平方米,共有15万老城居民先后脱离杂乱的“城中村”。

  大手笔的改建,带来城市现代感的提升,也极大地让利于民——曾经旧村庄、旧厂房集聚的桥南片区,变身现代城市新中心;繁华的五店市四周,除了万达广场,其余的高层住宅楼均是安置房。2014年,晋江被列为国家新型城镇化综合试点,创新推出流动人口市民化积分管理、被征地养老保险“即征即保”等一系列优待政策,在全省率先实现“待遇均等化、城里人乡下人一个样、本地人外来人一个样”。

  梅岭是晋江大规模旧城改造的第一站。如今,面貌一新的安置小区配套着敞亮的文体活动室、卫生服务站,老人们围坐一桌,一边泡着闽南功夫茶一边拉家常。梅岭组团改建项目安置小区桂华苑内,近2500户居民从棚户区搬进了现代安置小区,他们对小区的良好区位优势津津乐道:“隔壁就是晋江市委大院和万达广场,地段比商品房还好!”

  曾经相对落后的晋江新塘街道,现在是晋江的产业高地。晋华集成电路等20余个高新产业项目先后落地。结合当地“芯小镇”乡村振兴规划项目,传统村落梧林村不仅未被拆迁,反而把200余栋老建筑整体保护起来。在规划中,这些传统住宅,将变身文化街区重焕活力,成为附近高新技术企业员工的休闲去处。

  改变的不仅是城乡形态,更有生活质量。“城乡一体”的理念,深入晋江人生活的方方面面。高颜值,11座公园装点晋江市区,“一山一水”慢行系统总面积440公顷。深内涵,五店市集中保护历史建筑,100多栋老建筑构建起“闽南文化新街口、晋江城市会客厅”。乡愁记忆与时尚业态相交织的这里,老年人感受到怀旧,年轻人感受到时尚,外地人觉得很闽南,华侨觉得很乡土;35座自助图书馆让书流动起来,24小时开放的图书馆让书香点亮城市的夜晚。快速度,晋石高速、泉州晋江国际机场快速通道、晋江370县道快速通道东石连接线……环湾快速交通生活圈,让环湾同城化生活成为现实。

【责任编辑:伊宁倩】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