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省经信委:强化经济深度协作 推动协作区产业发展

2018-07-19 08:07:34  来源:福建日报
  

  日前,省经信委召开主任办公会议,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加快推进闽东北和闽西南两大经济协作区建设的决策部署,从健全工作推进机制、推动工业加快发展、突出项目引领带动、加强区域经济协作等方面提出具体实施意见,旨在进一步推动协作区产业发展。

  数据显示,闽东北、闽西南经济协作区2017年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分别为4371亿元、7866亿元,在全省占比分别为36%、64%。今年上半年,全省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8.9%,累计增速创2016年以来30个月最高,居全国第7位、东部地区第1位。但地区发展不平衡、产业存在短板的现象依旧存在。

  为推进协作区产业发展,省经信委将组织开展全省区域产业发展情况梳理分析,围绕两大协作区发展要求进一步梳理产业集群,指导推动产业协同发展,确保工业稳定增长。

  首先,围绕区域协同配套和产业链填平补齐,我省将突出项目引领作用。通过组织两大经济协作区产业项目招商活动,举办第八届民企项目洽谈会,开展以商招商、产业链招商、第三方招商等,瞄准世界500强、中国民营企业500强以及行业龙头企业对接,对接引进一批规模大、带动强、质量优的区域协同发展重点项目。今年以来,全省新对接民企产业项目900项、总投资4884.7亿元。其中,闽东北协作区新对接336项、总投资2453.6亿元,闽西南协作区新对接564项、总投资2431.1亿元。

  同时,将建立完善两大经济协作区重点工业项目库,对招商谋划项目、签约项目和现有跨区域重点项目等实行动态更新管理,加强项目跟踪服务,重点推进两大协作区总投资3741亿元的36个制造业重大项目加快建设。其中,闽东北经济协作区重点推进福清京东方第6代AMOLED柔性生产线、莆田华佳彩高世代面板、宁德时代湖西锂离子动力电池生产基地等重大产业协作项目,闽西南经济协作区重点推进晋华集成电路存储器、三安高端半导体项目、联芯集成电路芯片、金龙汽车年产2万辆客车漳州龙海异地迁建等重大产业协作项目。

  加强区域经济协作是推动协作区产业发展的重要一环。为此,我省将通过建立区域经济协作定期沟通交流机制,发挥好各地经济协作部门作用,深入组织区域经济合作活动,打造区域产业融合发展平台,推动产业转移承接有序推进。

  在这一过程中,福州海交会、厦门“9·8”投洽会、莆田工艺品博览会、宁德电机电器博览会、平潭共同家园论坛等对接平台将在深化协作区经贸交流合作中发挥重要作用;厦门龙岩山海协作经济区、厦门泉州(安溪)经济合作区、晋江(长汀)工业园区、海投(长泰)科技创业园等一批共建园区也将成为协作区产业对接合作的重要载体。

  “加快推进闽东北和闽西南两大经济协作区建设,是省委省政府强化‘一盘棋’思想、站在更高站位上谋划推动全省区域发展战略布局的科学决策部署。全省经信系统将认真按照省委省政府有关工作部署,抓好贯彻落实工作,努力在新起点上推动两大协作区的经济协作工作取得新突破。”省经信委有关负责人表示。

  (记者 林侃)

【责任编辑:伊宁倩】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