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央行整治拒收现金 厦门部分商铺仍仅接受线上支付

2018-07-18 08:20:38  来源:海西晨报
  

央行整治拒收现金 厦门部分商铺仍仅接受线上支付

  厦门不少停车场无人收费,仅支持扫码支付。

  海西晨报讯(记者 李凌 见习记者 王德赛)近日,对于此前热炒的“无现金”概念,央行出台整治拒收现金公告,并明确表示,任何单位和个人在推广非现金支付工具时,不得炒作“无现金”概念。

  近年来,流通领域人民币现金使用出现了一些新问题,群众反映强烈:一些消费者在旅游景区、餐饮、零售等行业商户消费时被拒收人民币现金。有关机构6月对拒收现金现象进行调查,结果显示,37%被调查消费者反映在过去1年内经历过“拒收现金”,其中12%的人经历过10次以上;39%被调查商户在过去1年中曾“拒收现金”,其中23%反映这种情形达到了10次以上。

  公告显示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以格式条款、通知、声明、告示等方式拒收现金,依法应当使用非现金支付工具的情形除外。在接受现金支付的前提下,鼓励采用安全合法的非现金支付工具,保障人民群众和消费者在支付方式上的选择权。

  部分小型零售商

  拒收消费者现金

  记者调查发现,相比大商场的品牌门店,小型零售商在拒收现金方面较为常见,并且不少情况是店员个人主张。一家琴行店的老板告诉记者,自己的店员为了省事,往往以不收现金、没有零钱等理由让客户采用移动支付。

  在位于湖里万达广场的露斯玫瑰花店,记者了解到,目前该店尽管号称不拒收现金,但却拒绝找零。店员解释称,老板经常不在,因此现金结账很麻烦,且具有被盗隐患,不如移动支付转账便捷。此外,部分停车场也设有“出入口不设收费功能”的牌子,车主只能在自主设备上进行移动支付。

【责任编辑:伊宁倩】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