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榕近60家企业进行知识产权管理培训 120多人参加

2018-07-18 07:20:23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吴晖
  

  福州新闻网7月18日讯(福州日报记者 吴晖)昨日,市科技局和市知识产权局联合举办企业知识产权管理规范贯标培训暨知识产权奖励办法政策解读培训班,近60家企业的120多名代表集中充电。

  活动中,中知认证(北京)有限公司福建分公司及四川分公司、交通银行福建省分行小企业金融部、市知识产权局有关科室负责人,分别为企业代表进行企业知识产权贯标、企业专利权质押融资培训,并对我市新修订的自主知识产权资助和奖励办法进行解读。

  近年来,市委、市政府坚持落实创新发展理念,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和知识产权战略,知识产权工作成绩亮眼:

  2012年4月,我市入选首批国家知识产权示范城市,2015年12月,通过复核进入新一轮示范城市建设;

  2017年,我市有效发明专利拥有量、发明专利申请量在全省率先突破万件关口,分别达10773件与10038件,占全省总量的34.74%、37.94%,均连续7年保持全省第一;

  今年1月~5月全市专利申请总量14059件,授权总量7043件,其中发明专利申请量、授权量分别为5458件和1106件,继续双双保持全省首位,其中发明专利申请量同比增长78.25%;

  截至今年5月,我市发明专利拥有量达11497件,每万人发明专利拥有量达15.946件,位居全省第二,提前完成“十三五”规划目标。

  特别值得一提的是,今年6月市政府修订出台了《福州市自主知识产权资助和奖励办法》,进一步扩大和加强了知识产权创造、运用、保护、服务资助、奖励的范围和力度,部分奖励额度位居全省前列,对加强知识产权保护、提升城市竞争力具有重要意义,助推福州技术创新,为经济发展营造良好的营商环境,同时推进我市知识产权示范城市建设往深层次发展。

  市知识产权局局长何朝晖表示:“举办此次培训班,就是希望企业积极对接,用好各项政策,提高知识产权创造、管理、运营能力,快速积累并用好用活自己的知识产权资产。”

  据了解,近年来,我市知识产权与金融工作有效结合,出台了一系列促进专利权质押贷款的政策,帮助企业解决融资难问题。截至2017年,全市累计有100家次企业获得银行专利权质押贷款,获得贷款15.3亿多元,贷款金额居全省前列。同时加大融资支持力度,对贷款利息进行贴息,省财政贴息比例为同期银行贷款基准利率的30%~50%,市财政贴息按省贴息1:1比例进行配套,贴息最高可达基准利率的100%,每家企业最高可享受100万元贴息。截至目前,全市累计推荐31家次企业获得省、市贴息项目扶持资金1034.9万元。

  据悉,近年来,国家知识产权局在全国全面推行《企业知识产权管理规范》(国家标准GB/T29490—2013),指导企业建立并实施运行、持续改进企业知识产权管理体系,使各个生产经营环节中涉及知识产权因素活动都处于有序状态,进一步提高企业知识产权管理水平,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新出台的《福州市自主知识产权资助和奖励办法》提出,对列入贯标培育计划并在一年内通过认证的企业一次性给予15万元奖励。

  去年,我市启动了首批27家企业贯标培育工作,目前已有21家通过贯标认证。今年4月底,市科技局、市知识产权局联合公布了2018年50家贯标培育企业名单。

【责任编辑:马春林】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