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祖峰特工形象变迁史 演绎面具下的超神第五杀

2018-07-17 11:48:08  来源:环球网综合
  

祖峰特工形象变迁史 演绎面具下的超神第五杀

  近日年代谍战大戏《面具》在北京卫视热播,剧中男主李春秋的扮演者祖峰凭借扎实精湛的演技和收放自如的拿捏把控,将贪恋平凡生活却被卷入漩涡中心的军统特务李春秋的心理转变演绎得游刃有余,向观众诠释了“酱板鸭级演技”的内涵:打磨细节,张弛有度,角色塑造细腻不失风骨,使观众后知后觉地被人物吸引。

  在此之前,祖峰这位“谍战王者”已在电视荧屏上塑造了李涯、崔中石、周孝存等多个经典特务形象,堪称“特工专业户”。神秘性、逻辑性、侵略性是特工最为迷人的气质,他们往往训练有素、机敏过人,在神秘代号下坚韧果决地执行每一项任务。而祖峰的多面演绎却打破了这种定式,从《潜伏》中阴狠毒辣的军统特务李涯到《北平无战事》里儒雅有风度的中共地下党崔中石,他刻画的特工人物不再是程序化的“杀人机器”,而是更加有血有肉,有温度的“人”。现在,不妨让我们一起来回顾一下祖峰的“特工成长史”吧~

  Type1 “灭霸型特工” :《潜伏》李涯

  如果说《面具》中的李春秋散发着被岁月磨去棱角的温和内敛,那么十年前祖峰演绎的特务李涯则带有年轻人独有的冲劲和稚气,显得意气风发而孤傲偏执。

  这部堪称“现象级”的谍战经典,《潜伏》让祖峰走入更多观众的视野,同时他也凭借李涯一角摘得第一个华鼎奖项,收获业内外一致认可。剧中的李涯咄咄逼人、用怀疑一切的眼神监视着周遭的环境,不断给主角余则成(孙红雷饰)制造压力,是能与主角相抗衡的“灭霸型”敌对势力。虽是反派,却“洋溢着浓郁的理想主义色彩和悲剧气息”,有自己坚信的“正道”,一句“我干这一行还真不是为了立功受奖”也说得掷地有声。

  而祖峰却没有把李涯当成一般意义上的反派人物,“李涯就像谍战中的堂吉诃德,一根筋地奋力向前冲。”他尽力去理解李涯的信仰,从角色的心理动机出发塑造形象。为了演活这个角色,祖峰在爆发“侵略性”气质的同时,使用了一些诸如耸肩、驼背、微微翻着眼看人等小动作传达人物心理活动,将干净利落的人物表达融入伏线千里的剧情设计,令观众大呼过瘾。

  Type2 “沉默式献身” : 《北平无战事》崔中石

  与《面具》中李春秋的扮相相似,《北平无战事》中的崔中石气质温润,西装革履,佩戴金丝边眼镜。同样是温润如玉的谦谦君子,崔中石却多了一丝“侠气”:不露声色,却运筹帷幄;不畏生死,用包容的气质承载苦难。祖峰在举手投足间向观众展示了崔中石冷静面孔下深埋于骨血的热忱。

  《北平无战事》讲述的是1948年国民政府经济全面崩溃时期,蒋经国强制推行货币改革,掀起国民党内的反腐斗争,以及展现国共两党之间明争暗斗殊死较量的故事。祖峰饰演的崔中石是一名潜入国民党内部的共产党员,游走于各方势力之间,几度就被重点怀疑、身份濒临暴露,从一开始便被注定了悲剧性命运。

  褪去李涯的锋芒毕露,《北平无战事》中的崔中石走到了另一个方向——温润而隐忍。

  而祖峰内敛却不失力量的演绎使得崔中石迅速俘获了一票粉丝的芳心:剧集播放过半,在片方发起的角色投票中,崔中石以超过半数的支持率位列第一。当他在20集“领盒饭”后,观众更是直呼:“崔叔别走!”

  Type3 “人生赢家型” : 《代号》周孝存

  《代号》的故事发生在1941年的天津,以探长冯九思(乔任梁饰)为代表的中共地下党成员,和以英租界警务处副处长周孝存(祖峰饰)为代表的军统,同时跟日本帝国主义进行势力角逐。最终,不同阵营的情报工作者联合起来保家卫国。

  周孝存是一个深藏不露的国民党老特务,也是一个拥有美满家庭的金融大亨,称得上是“开了挂的人生赢家”。与《潜伏》中为了信仰“尽忠职守”的李涯形成鲜明对比,周孝存身上更多的是乱世小人物对家庭安定、个人幸福的渴望。祖峰也坦言,“周孝存其实更在乎他的家庭,只是希望在乱世里保住自己的家庭,让自己爱的人不受伤害。”这就与《面具》中李春秋的心理较为相似,他们都曾感受过岁月静好,对平静生活的向往便成为他们追逐正义的力量。

  Type4 “忍耐力up型” : 《双刺》彭刚

  《双刺》以1949年成都解放为背景,讲诉了一对身份对立的特工夫妻彭刚(祖峰饰)和吴佩欣(王子文饰),在新中国成立之际历经悲欢离合的故事。彭刚表面上是国民党高官侍卫长,真实身份却是我党在敌方潜伏长达十三年的资深谍报人员。潜伏之路步步惊心,彭钢游走于国民党、川军团、黑帮等几方势力,面临家人和敌人的双重夹击,以及情感和信仰的双重质疑,可谓“致命双刺”。

  《双刺》从“小人物”、“小家庭”的特殊视角切入,通过对彭刚生活的再现,以及他对信仰、家庭中的选择,传达了那个特殊时代普通人的“家国责任感”。而“谍战老司机”祖峰与“鬼马精灵”王子文的“最萌年龄差cp”也引发大批观众的关注,被赞为“中国版史密斯夫妇”。

  Type5 “高觉悟型” : 《面具》李春秋

  近日,由祖峰、候勇、梅婷主演的烧脑谍战大戏《面具》空降暑期档,这部堪称“一集入坑”的豆瓣9.0分神级剧作可以说是祖峰的又一个“谍战神话”。而此次在《面具》中,祖峰向观众诠释了一个从岁月静好中无奈站出来、被残酷现实裹挟前行的“小人物”:李春秋。

  表面上是哈尔滨公安局一名普通法医的李春秋,实际上是与组织丧失联系的军统特务,在经历了国民党统治的血腥腐败后,在爱的感召下他毅然弃暗投明、与我党合力反戈一击摧毁国民党除夕破坏行动“黑虎计划”的故事。

  与《潜伏》中阴狠到底的特务李涯不同,《面具》中的李春秋在父亲、丈夫、战友、特务等几重身份中煎熬挣扎,在内外交困的境地中经历内心变化,而这也正是祖峰最看重的选角因素,“大学时,一位老师告诫我们要抓住角色的精神追求,所以挑选角色时,只要有某些精神力量能打动我,我就想去呈现。”

  与祖峰前期演绎的谍战形象相比,李春秋这个角色多了几分“人情味” :他的踌躇难断、他对家庭的依恋,对平静生活的向往,恰恰都成为了他捍卫正义的力量源泉。与被爱和温暖感召而奋起反抗的李春秋相似,生活中的祖峰也是一个温柔细腻的人。他偏爱人生的细水长流,平静时光里的沉淀更能被给予力量。正如所说:“生活太快,你就不知道哪些是惯性,哪些是你的主动性。速度放慢一点,才可以随时转身,不会有那么大的惯性。”

  在接下来的剧情中,因陈斌被控制,李春秋中计后再次身处曝光危机。丁战国设局故意透露审讯地,并对中计的李春秋实施抓捕。各方势力汇聚葡萄酒厂,生死乱斗究竟结果如何?汉奸腾达飞的意外出现会揭开怎样的迷雾?陈立业身份最终确认,又会给李春秋的转变带来怎样的影响?各方势力步步紧逼,李春秋究竟怎样度过“灵魂黑夜”?敬请关注“谍战王者”祖峰在《面具》中的精彩演绎,北京卫视品质剧场每晚19:30同步播出。

【责任编辑:林少斌】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