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小小表情包蕴含大商机 闽企掘金表情包产业

2018-07-17 09:31:49  来源:海西晨报
  

  海西晨报讯(记者 钟宝坤)开心、厌恶、傲慢、欣赏……你的每一种情绪都可以通过表情包淋漓尽致地表现,不知从何时起,我们成了没有表情包就没法好好聊天的人。在我们尽情斗图的时候,不少厦门企业已经开始挖掘其背后的商机,从获取赞赏收入到IP授权、衍生品开发,小小表情包蕴含着大生意。

  爆款诞生并非偶然

  表情包可以作为最简单且有含义的表达方式,承担了文字之外的情感表达,满足了人们在互联网交流中的需求。其内容常附带鲜明的特色文化和时下热点,是互联网中的世界通用语言,迅速受到青睐并被广泛使用。相关数据统计显示,全球用户每天发送表情和动图的总数超过60亿次。

  你知道吗?“野萌君”“乖巧宝宝”“小龙格林”“汪蛋”“冷先森”……这两年流行的众多爆款表情包,都是出自厦门企业萌力星球的作品。据CEO林冬冬介绍,其公司出品的表情包累计下载量超过14亿次,累计发送量超过407亿次。

  这些爆款表情包是怎么产生的呢?林冬冬表示,公司会搜集各种信息,比如情侣聊天、朋友聊天等不同情景,从传播习惯等方面入手,运用算法等工具进行开发,爆款并非偶然。

  同样从事表情包经济的福建企业歪瓜出品则比较讨巧,他们擅长“蹭热点”,通过某一热点进行再造,推出与其相关的表情。

  衍生品开发成趋势

  记者采访中了解到,目前表情包变现的商业模式主要有三种:打赏、授权及衍生品开发。

  打赏目前集中在微信,随机性较强,一般集中在表情包刚刚更新之际。以萌力星球为例,目前公司表情包使用量400多亿次,一年打赏收入大概在百万元。林冬冬认为,中国表情包几乎全是免费模式,贩卖表情包行不通,打赏更是杯水车薪。

  授权则是很多表情包公司商业化的方向。林冬冬告诉记者,萌力星球通过入驻淘宝平台,与其他品牌开展合作。目前,萌力星球与淘宝上的家居卖家授权合作,生产衍生品。此外,萌力星球最近跟某集团出品联名酸奶,获得近百万元授权费用。

  而在衍生品开发方面,很多表情包公司都在尝试,萌力星球和歪瓜出品均取得不错的成效。歪瓜出品负责人胡栎伟透露,当时他们公司的“颜文字”系列抱枕在淘宝上短短时间卖了100多万元,刚刚上线两天的“鸭鸭包”通过淘宝和天猫旗舰店卖了30多万元。萌力星球在去年“双12”当天,“小龙格林”“冷先森”等衍生品在淘宝上卖了30多万元。

  门槛低致竞争激烈

  不过,记者了解到,由于表情包设计行业门槛的降低,使得从业者蜂拥而至,市场竞争越来越激烈。据介绍,目前厦门市场上涉足表情包的企业、工作室并不少,但真正规模化运作的不多,专业从事表情包设计制造的“大户”也屈指可数,对多数企业而言,表情包的设计制造只是一项副业,有爆款产品就赚一笔,没有则不了了之。

  在林冬冬看来,表情包就是“虚拟的网红”,容易过时被替代。他认为,表情包要有更大的商业价值,就要注重表情包IP的开发,给表情包赋能,让其拥有艺术属性。据介绍,萌力星球就与一些博物馆合作,推出表情博物馆,此外还和艺术家合作,让表情包与艺术结合。

【责任编辑:伊宁倩】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