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讲述福州 >> 列表

畲魂匠造

2018-07-16 17:18:51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俞建强 杨丹艳

畲魂匠造

黄良愉在专心制作银饰。

  黄良愉:我叫黄良愉,今年62岁。从事打银这个行业有四十多年了,以前都是跟我父亲学的。

  黄良愉:第一步要熔化。熔化以后要打坯或是压扁,然后造型,最后要洗银。最关键的环节主要是錾花;如果你花錾得不好,那就不好看了。錾花的时候要仔细认真,按自己想的花纹去錾,做最好看的东西出来。

畲魂匠造

熔银,制作银饰的第一步骤。

  黄良愉:银饰有凤凰冠、头簪、耳坠、扁扣、戒指、拳头戒、梅花戒、八卦戒,还有脚镯和手镯,大概十几种。它主要以凤凰、牡丹花为主,寓意代表吉祥和平安。一般是结婚或者是特定的节假日佩戴,银饰代表着畲族文化。

  黄良愉:做扁扣錾花,大概用模具压一下,差不多有三十几个錾子雕刻,东西(做)出来会觉得有点乐趣。

畲魂匠造

錾花,制作银饰最关键的环节。

  黄良愉:凤凰冠有五大件,里面有大兰、大梳、珠挑、全月还有簪头。这个是凤凰冠,结婚时候戴在头上面,里面还有很多东西搭配进去,图案有牡丹花,有蝙蝠,还有这个狮子头,一般都是差不多这样图案,还有祥云。这些都不是用机器压出来的,全部是用手工一点一点錾出来的,从熔银开始做到最后都是纯手工做的。机械是批量生产,和我们手工制作的很大区别就是,我们手工做的每一件饰品都是独一无二的。

畲魂匠造

畲族银饰

  顾客:来好几次了,都是去他的店里买。他都是自己手工做的,别人的店都是去别的地方拿来卖。

  黄良愉:我这家银饰店就是罗源唯一一个手工畲族银饰店,我父亲做这个,我从小就跟他(学)。他以前是五金厂的,在闽东一带罗源定点生产,专门做畲族银饰,后来倒掉了。

畲魂匠造

畲族婚庆节假日,畲族姑娘佩戴银饰。

畲魂匠造

凤凰冠,佩戴于头上,畲族银饰的代表。

  黄良愉:感情肯定有的,就是舍不得丢了这门手艺。如果要传承的话,肯定要收徒弟,以前有收过好几个徒弟。主要就是做银饰不赚什么钱又辛苦,所以现在年轻人一般都不想干。徒弟很难找,我如果能干,(就)一直干下去。我现在才六十几岁,一般情况下会一直干下去。如果找到了徒弟的话,(再)把它交给他,传承下去。

【责任编辑:林少斌】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