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中国书法联合国申遗第一人”李胜洪来榕揭秘——

中国书法申遗工作早于韩国人

2018-07-16 09:52:30  来源:福州新闻网
  

中国书法申遗工作早于韩国人

  人物简介

  李胜洪,国家一级美术师,中国书法院创始人,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现为中国书法家协会理事、中国艺术研究院艺委会副主任、中国美术馆专家委员会成员、全国书法(刻字)艺术作品展览评委。曾任清华大学、中央美院等高校客座书法教授或书法高级研修班导师。

  福州晚报首席记者 顾伟 文/摄

  书法爱好者大都知道一桩旧闻,10年前,风传韩国准备将“书艺”申报世界非遗名录,当时正值全国“两会”召开之际,此新闻很快成了百姓关注的焦点,文化部此后正式宣布中国书法向联合国申遗。2009年9月30日在阿布扎比,中国书法和端午节、福建南音等项目正式入选联合国“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简称世界非遗)。申遗成功后,中国书法院创始人李胜洪被赞为“中国书法联合国申遗第一人”。

  昨天,李胜洪应邀来到福建省图书馆,举办“书法品评与赏析”公益讲座,本报记者在讲座间隙独家采访了李胜洪,他和记者畅谈当年中国书法向联合国申遗的幕后故事,并透露,其实在韩国人抢报“书艺”之前,中国书法的申遗工作早已正式开始。

  中国书法申遗2004年就启动了

  许多人都误以为2008年全国“两会”之后,中国才考虑将书法向联合国申遗,李胜洪表示这是不准确的。早在2004年,他从海南调到北京筹备中国书法院时,就开始考虑中国书法申遗了。

  据李胜洪介绍,2004年他组建申报非遗团队,在没有社会关注度、不熟稔申报流程的情况下,一切从零开始。“按照规章制度,我们制作申报视频、图片、文本,讲述书法历史、特点、工具、使用人群、遗存状况和存在意义。”

  李胜洪说:“我们开始是先申报国家级非遗,然后是申报世界级非遗。在韩国准备将‘书艺’申报世界非遗之前,我们的工作一直在默默地展开着。韩国人要抢在中国书法之前申报‘书艺’,一下子触动了国人的敏感神经。2008年‘两会’代表、委员们纷纷支持中国书法申遗,我们的工作才正式从幕后走到前台。”

  3000多年历史浓缩在10分钟

  采访中李胜洪提到,当时中国书法是第一次申报,没有规范的文本可以参照,比如“遗产的说明”一项,规定不能超过1000个英文单词,转换成中文也就700多字,必须囊括中国书法的特点、历史及现状,并且要让没有中国文化背景的评审委员看明白。

  从金甲文字到楷行草篆隶,加上王羲之的《兰亭序》、颜真卿的《祭侄文稿》、苏轼的《黄州寒食帖》,3000多年的中国书法历史,必须融汇在一部10分钟的申遗宣传片中。

  李胜洪回忆:“当时我们绞尽脑汁,逐字会审。申遗宣传片的英文解说与中文解说必须同步,超过哪怕一秒,大家都从头再来。按照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有关规定,如果这次书法申报不成功,必须4年之后才能有资格再次申报,而4年之后的情况谁也无法预料,所以大家都抱着必胜的信念。”

  李胜洪说:“中国书法申遗成功,第二天就是国庆节,我觉得这是献给共和国60岁生日的礼物之一。”

  书法普及是最重要的“塔基”

  与昆曲等世界非遗在小范围传承不一样,书法艺术在全国各地各个层面,参与群体很大。采访中李胜洪认为:“书法艺术表面繁荣,其实现在危机重重。毛笔逐渐被硬笔、电脑代替。虽然书法领域呈现‘空前繁荣’,但真正的书法家越来越少,对书法艺术拥有敬畏之心的人越来越少。现今不看书论、不临帖的书法家比比皆是,有些书法家提笔就写,写了就卖……”

  李胜洪认为书法的普及最重要。他说:“2015年我从中国书法院退休了,现在看到我和同事曾经力荐书法进入中小学校的提案得到了落实,心里很欣慰。书法的普及最为重要,没有‘塔基’,就没有‘塔身’和‘塔尖’。”

  李胜洪因在中国书法院工作,对于古籍书法家颇有研究。在明清时期闽籍书法家当中,他发现福建人对张瑞图、黄道周等人比较了解,对清代大书法家伊秉绶则有些淡忘。伊秉绶是福建汀州宁化县人,又称“伊汀州”。作为“清代名吏”,他不仅善书,兼喜绘画、篆刻,亦工诗文。特别是在清代众多书法家中,其隶书独树一帜,雄冠清代,与邓石如并称“南伊北邓”。他建议:“伊秉绶的书法早有定论,民国至今,时有出版社推出他的书帖,福建媒体应对他多些关注。”

【责任编辑:马春林】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