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北方一片苍茫》蔡成杰忻钰坤现场谈电影创作

2018-07-16 09:41:37  来源:环球网综合
  

《北方一片苍茫》蔡成杰忻钰坤现场谈电影创作

  7月15日,电影《北方一片苍茫》举行”荒诞乡村里的真实世界“主题对谈活动,导演蔡成杰与忻钰坤出席活动现场,两人就电影创作手法和拍摄方式等方面进行了深度交流,还与现场观众亲密分享电影创作过程中台前幕后的故事。

  电影镜头对准偏远村庄 蔡成杰忻钰坤谈创作初衷

  《北方一片苍茫》是蔡成杰导演的首部长片,电影在第11届FIRST青年影展一经首映便荣获最佳剧情长片和最佳导演两项大奖。忻钰坤导演曾凭借长片处女作《心迷宫》获得第8届FIRST青年电影展最佳导演奖及第51届台湾电影金马奖最佳新导演提名。两部小成本电影都是将镜头聚焦在中国偏远村庄里,通过描写真实生活的现状并穿插着黑色幽默的元素,将社会最底层人物的悲欢离合展现在众人面前。同样都是从FIRST青年电影展走出来的优秀青年导演,颇为相似的从影经历使得二人现场交谈甚欢。尤其是谈到成本问题,两位导演开始现场“比惨”,导演蔡成杰更是幽默的说道:“我们制片人身兼了摄影和片尾曲演唱者,你说我们的创作困难吗?”

  谈到为什么会选择将镜头聚焦到中国的偏远村庄,蔡成杰表示很多青年电影导演会以自己成长背景作为创作源泉,电影中的村庄自己小时候经常去,所以在创作剧本的时候脑海中会浮现出村庄的环境、人们的说话方式、生活方式等,整个故事会更加真实。而且希望可以通过女主的视角折射现实生活的状况,在情感上引起共鸣,反映出人性温暖和冷漠间的对抗。蔡成杰还表示整部影片就是在冰天雪地的环境下拍摄完成的,为了营造真实的农村生活气息,电影中所用到的服装、被子、锅等道具都是从当地村民家里借过来的。

  创作手法各有所长 悲剧主角引发热议

  关于电影的创作手法,忻钰坤导演之前的两部作品都选择了冷色调,蔡成杰导演在《北方一片苍茫》中则是很节制的使用彩色,大部分画面都以黑白色调呈现。两位导演都表示影片基调是是导演的第一功课,电影的色调需要与场景和故事相配合,这样才能呈现出最符合电影内核的感觉。但在电影叙事和镜头语言上,两位导演的选择却截然不同。蔡成杰导演表示电影中自己的镜头语言都是最简单的,因为电影中几乎所有演员都是素人,走位调度上不太容易,所以基本上全是固定镜头,画面比例和色彩使用也是在拍摄的过程中不断试验,然后大家一起去选择,但所有的一切都是为叙事所服务。

  现场很多观众也对《北方一片苍茫》电影主角王二好进行了一番探讨,一位女观众对于王二好虽然身处困境但却不断反抗、保持善良的人物设定感到十分动容,不少观众表示:”她挣扎的旅途凝聚了纠结复杂的情感和精巧的幽默感。“”一位农村女性有着如此的先进的思想,不管她的出身如何,她都是最标准的时代女性。“导演蔡成杰则表示自己并没有刻意想要将女主角拔高到某种程度,而是想给大家呈现出一个真实的农村女性,王二好在自身生活条件窘迫的情况下还能继续帮助别人,这才是战胜人性的方面。

【责任编辑:林少斌】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