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山西一村庄遭洪水围困 消防员强渡激流救出19人

2018-07-14 16:57:2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山西一村庄遭洪水围困 消防员强渡激流救出19人

  平时苦练的本领,这时候派上用场了。张帅 摄

  青年突击队涉水完成救援

  经过消防、乡政府、派出所主要负责人紧急商议,第二套救援方案很快敲定:利用被淹没的小桥,拉起救援绳索作为“扶手”,二对一、三对一保护村民撤离。

  再次侦察,消防员确认被淹没的小桥位于水面之下1.2—1.4米。这个深度,只要做好防护措施,可以确保被困村民安全转移。困难在于,绝大多数村民年龄较大,看到如此湍急的洪水就头晕,内心非常恐惧,有一个60多岁的大娘刚到水边,甚至因为恐惧而突然晕倒。

  “不要怕!请大家相信我们,我们绝对能够确保每一个人的人身安全……”听到消防战士坚定有力的喊话,村民的情绪逐渐得到稳定。

  霍杰、孙泽鑫、金宏亮、刘晓宇,这四个业务素质过硬、熟悉水性的优秀战士,临时组成“青年突击队”,负责强行涉水转移所有被困村民。

  第二套救援方案正式启动之后,霍杰带领金宏亮组成第一梯队,首先采用一左一右双重保护方式,借助救援绳索搀扶着第一个村民强渡激流。“闭上眼睛,千万不要看洪水……”强渡期间,两名突击队员不时提醒被困村民,直到其安全上岸。

  救援难度最大的当属一名85岁的老大娘。为最大限度消除老人恐慌心理、照顾老人身体,战士们给老人穿上高筒雨靴,刘晓宇背着老人,在两名战士的保护之下,深一脚、浅一脚,艰难地在洪水中向前迈进。尽管洪水打得战士们的身体不时摇晃,但他们始终把老人的身体往高处抬。让岸边所有人感动的是:这个老大娘上岸之后,全身没有任何地方湿水。和她相似,大多数村民都是消防战士背着完成洪水强渡的。

山西一村庄遭洪水围困 消防员强渡激流救出19人

  看到战友背着85岁老人走来,其他战士上前接应。张帅 摄

山西一村庄遭洪水围困 消防员强渡激流救出19人

  85岁老大娘终于脱险,身上没有任何地方湿水。张帅 摄

  一趟,两趟,三趟……两个多小时后,19名被困村民全部成功获救。

【责任编辑:伊宁倩】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