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山西一村庄遭洪水围困 消防员强渡激流救出19人

2018-07-14 16:57:2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山西一村庄遭洪水围困 消防员强渡激流救出19人

  消防战士准备向洪水对岸发射抛投器。张帅 摄

  中新网晋中7月14日电(陆祁国)因连日降雨,7月13日,山西省太谷县阳邑乡窑子头大坪村被洪水围困,唯一一座通往村外的桥梁被淹,19名年老、体弱者被困“孤岛”。太谷县消防中队15名官兵在两个多小时内先后采取隔河抛投绳索、飞渡激流、搀扶背负等方式,成功解救了所有被困村民。

  19名村民被洪水围困

  太谷县阳邑乡窑子头大坪村与榆社县毗邻。7月12日晚上,榆社境内已有村庄遭遇洪水围困。13日上午,大坪村村民发现该村通往村外的唯一一座桥梁,即将被快速上涨的洪水淹没。见此情形,村中体力较好、反应较快的村民第一时间跨过桥梁,撤至村外安全地带。但是,19名上了年纪的老人还有个别女同志,因为错过了最佳撤离时机而被困在了村子里。

  14时08分,警情转到太谷县消防大队。大队长赵伟当即选派15名救援经验丰富的骨干官兵,由副中队长苏波带队,分乘两辆消防车紧急出动。经过一个多小时的急行军,15时23分,消防官兵停在了湍急的洪水旁。

  “对面的老乡,大家不要着急,我们是太谷县消防中队的,乡政府、派出所的同志们都来了,马上救你们,大家不要着急,不要着急……”消防车刚一停下,副中队长苏波就大声朝着洪水对面的老乡喊话。看到身着橘色救援服的消防官兵,望眼欲穿的老乡们一下子沸腾了。

山西一村庄遭洪水围困 消防员强渡激流救出19人

  第一名勇士即将飞渡激流,战士们正在协助其做好防护措施。张帅 摄

  第一套救援方案未能成功

  经现场侦察,河沟里的洪水水流湍急,宽度大约十几米且水下情况复杂。据此情况,苏波会同阳邑乡政府干部和派出所民警制定了第一套救援方案:利用抛投器将绳索抛掷到洪水对面,挑选两名战士横渡激流实施救援。

山西一村庄遭洪水围困 消防员强渡激流救出19人

  消防战士正在飞渡激流。张帅 摄

  一切准备到位之后,随着抛投器发出一声闷响,救援引导绳索划出一道优美的弧线,准确地落在了洪水对岸。那边,被困村民按照消防员提示,将绳索绑在了一颗大树上;这边,消防员利用抢险车的吊臂作为固定点拴好救援绳索。

  “出击!”飞渡激流的重任,落在了战斗一班班长霍杰、战斗二班副班长孙泽鑫身上。他们穿好救生衣、扎好安全辅助吊带,逐个横渡成功。随即,他们把U型钩以及携带的安全辅助吊带给被困村民穿好,指导村民仿照他们的强渡方法通过绳索向安全地带转移。但是,由于被困村民体力不支特别是臂力不够,万一在强渡过程中突然松手,即便有安全辅助吊带保护,也会带来意想不到的危险。而且,被困村民也直言内心恐惧,不敢尝试这种方法。

  第一套救援方案被否定了。

【责任编辑:伊宁倩】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