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聚焦上半年“国家账本”:稳收入 保民生 促改革

2018-07-14 16:19:03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7月13日电题:稳收入、保民生、促改革——聚焦2018年上半年“国家账本”

  新华社记者郁琼源

  今年上半年财政收入情况如何,支出重点领域有哪些?财政部13日召开新闻发布会,财政部国库司负责人娄洪、预算司副司长陈新华、税政司副巡视员袁海尧就大家关心的问题回答了记者的提问。

  今年上半年全国财政收入平稳较快增长

  据娄洪介绍,综合来看,上半年全国财政收入保持平稳较快增长,主要是经济运行稳中向好为财政增收提供了基本面支撑,工业品价格处于较高水平为财政增收发挥了助推作用,新动能、新产业的发展等为财政增收拓宽了税源基础。

  “主要税种占全国财政增收总额的96.7%,共计拉高全国财政收入增幅10.4个百分点,反映出今年以来我国经济继续保持稳中向好的发展态势。”娄洪说,税收收入保持较快增长、非税收入持续下降、二三产业税收总体保持协调较快增长、多数地区收入增长平稳较快是收入运行的主要特点。

  具体来看,1至6月,全国税收收入同比增长14.4%,延续去年以来的较快增长势头。其中,与经济运行密切相关的主要税种均保持较快增长。全国非税收入同比下降10.8%,延续去年5月份以来的下降态势,主要受进一步落实各项降费措施等影响,同时也与部分地区清理规范非税收入等有关。

  全国税收收入中,第二产业税收、第三产业税收分别增长15.5%、13.2%,比去年全年分别提高3.4个、3.3个百分点。多数行业税收保持较快增长。

  东部、中部、西部、东北地区财政收入分别增长8.1%、10.1%、6.2%、5.9%。天津、内蒙古、新疆、吉林4个地区为负增长,主要受清理规范非税收入及上年同期基数较高等因素影响。

  “预计下半年财政收入增速将有所放缓。但总的看,财政收入运行将继续保持平稳,全年收入的预期目标能够实现。”娄洪说。

【责任编辑:伊宁倩】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