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建宁:修好一座桥,攒下一套经验

2018-07-14 10:30:25  来源:福建日报
  

  建宁客坊乡客坊村在组织村民自筹修建廊桥时,通过增加事前询议和事中公开环节,让事务决策更公开透明,换来了村民的信任。此后,该经验得到推广,并完善形成“533”工作法,应用到村里其他

  日前,在建宁县客坊乡客坊村都溪河畔,河道整治工程正在抓紧施工。

  “整治工程投资2200多万元,是村里的大项目。”曾当过30多年村干部的刘善福已退休多年,但他对村里的事业依然关注,每天都要到工地看看。

  去年以来,客坊村各类项目建设进展顺利。第三期“美丽乡村”建设、2016年“5·8”洪灾修复项目、郑家排至柴根岭道路硬化等项目均顺利完工。今年,村里的污水处理厂,客坊到中畲、里源公路拓宽等项目的前期工作均已完成,即将动工。

  这些项目之所以能顺利推进,与都溪河上一座廊桥建成带来的宝贵经验有关。

  廊桥经验

  都溪河自南向北穿过客坊村,河上共有大小桥梁12座,其中地处水尾的一座红色廊桥最为壮观。

  “廊桥能遮风挡雨,又能休闲纳凉。修一座廊桥是村民们的夙愿,然而,苦于资金短缺一直未能建成。”刘善福说。

  得益于近年来实施的美丽乡村建设和农村环境整治,客坊村变得整洁美丽。“生活水平提高了,廊桥建设又被提上日程。”刘善福说,村里专门请建筑公司做预算,预计总造价120万元,而村集体只能挤出15万元。村两委会商议后,提出以自筹为主,村集体收入为辅的方案。但是,这么大的资金量,群众愿不愿意,放不放心,村两委心里都没底。

  有人提议,在“四议两公开”(是指村党组织领导下对村级事务进行民主决策的一套基本工作程序。“四议”是指村党支部会提议、村“两委”会商议、党员大会审议、村民代表会议或村民会议决议;“两公开”是指决议公开、实施结果公开)的基础上,增加意见询议环节,组织老党员、村民代表入户,听取大家的意见和建议。

  调查结果显示,85%的村民同意并表示愿意共同出资建桥,条件是“有专人监督,保质保量,并公开资金使用情况”。

  完成前期询议后,村两委成立建桥理事会,下设质量监督、财务、材料等小组,请来刘善福、刘伍女、刘斯进等威望较高的老支书担任组长,全程参与。

  以“包工不包料”的方式请来施工队,廊桥动工。在建桥过程中,理事会决定把“两公开”变成全程公开,及时通报材料采购、工程进展、财务等情况。

  购买材料是最大支出项,共43万余元。材料组长刘斯进说:“我们采取先走访、后招标的方法,在掌握行情后,请有意向的材料商参与公开招投标。现场竞价,价低者得。仅钢筋、水泥两项就省下3万多元。”

  公开换来了村民的信任。“最后费用总计77.6万元,募集资金结余12.1万元。留下3万元作廊桥维护资金,部分还投入到村里一座被洪灾冲毁的桥修复上。”刘斯进说。

  “533”工作法

  事前询议、事中公开以及理事会的全程参与和监督,是客坊村在建设廊桥过程中获得的宝贵经验。廊桥经验很快应用于新的项目。

  2017年村里环境整治工程,在事前公开时,有群众反映预算单价太高。三个监督小组和村两委干部讨论,建议把预算单价降低15%进行招投标。结果,村民同意了,而拟参加投标的工程队认为没利润都不来参加。事后,三个监督小组通过再询议,摸清群众、工程队的意向,提出预算单价降低10%,招标成功了。

  “也不是都省钱,也有多花钱的。”刘斯进告诉记者,2017年,村里准备建设郑家排至柴根岭道路硬化项目,8份月在事中公开时,柴根岭小组的村民反映路太窄村务民主监督员们去现场查看后,认为太窄了容易出事故,于是建议路面从3.5米拓宽至4.5米。最后,追加建设资金30万元,全部由村里自筹。

  “廊桥建设中的事前询议环节,起到了解民情、尊重民意的作用;增加事中公开环节,则把工程进展全方位地向村民公开,是对‘四议两公开’的补充;成立理事会,对工程质量、财务和材料起到很好的监督作用。”乡纪委书记孔补华认为。

  在此基础上,客坊乡总结形成了“533”工作法,即“五议三公开三监督”。“五议”指村党支部提议、村务民主监督员询议、“村两委会”商议、党员大会审议、村民代表决议;“三公开”指事前、事中、事后公开;“三监督”指村务监督委员会监督、村务民主监督员监督、村纪检小组监督。今年1月,建宁县召开推广客坊乡客坊村村务民主监督经验做法现场会,并将其写入《建宁县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意见》。

  (记者 方炜杭 通讯员 罗联浔)

【责任编辑:伊宁倩】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