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厦门地铁3号线完成过海盾构施工 创换刀作业新纪录

2018-07-13 16:36:09  来源:央广网
  

  厦门地铁3号线完成过海盾构施工 创强压“换刀作业”新纪录

  央广网厦门7月13日消息(记者 郭淼)据中国之声《央广新闻》消息,今天(13日)9点18分,埋深达海平面下60米、目前国内最深过海地铁隧道--厦门地铁3号线,过海段泥水盾构右线掘进完成,顺利穿越东海。由于该项目在海平面下60多米开展施工,人员需要承受高达5.38个标准大气压,因此非饱和气压下的换刀作业,也创造了过海泥水盾构掘进施工国内最新纪录。

  厦门地铁3号线过海通道工程设1站2区间。其中,五刘区间采用2台泥水盾构施工,线间距15-25米,海域段长度1.1公里,设2个联络通道。项目承建单位中铁一局城轨公司厦门过海通道项目负责人罗进海介绍,超高强度下的带压换刀作业是3号线过海盾构掘进施工中遇到的最大挑战。“正常人承受压力是1个标准大气压,目前国内盾构掘进施工带压换刀作业压力最高不超过3个大气压。5.38个标准大气压即意味着掘进施工的换刀作业中,作业人员身上要承受每平方厘米5.38公斤的巨大压力。这极大考验了人的生理和心理承受力,也对3号线过海段盾构掘进的技术和安全管控能力提出了极高的要求。”

  罗进海介绍,为保障换刀作业安全和盾构施工的顺利推进,项目特地邀请了上海打捞局专业深潜作业人员,采取吸氧减压等多项措施。“带压换刀作业中,工作人员单次正常有效作业时间仅在35分钟左右,平均20人次一天才能完成一把刀具的更换任务。有一次我们用了36天才把一盘刀换完,非常不容易。这个项目(具有)连续作业时间短、作业效率低(的特点),这都增大了换刀作业的施工风险和难度。”

  在施工过程中,记者了解到,厦门轨道集团和中铁一局技术人员先后攻克了长约200米盾构孤石群、全断面砂层、风化深槽、上软下硬等复杂地层条件下掘进施工;强度高达204兆帕全断面花岗岩地层长距离穿越;高水压环境下盾构密封等多项施工难题,并创新了多个工艺工法,实现了行业多项技术零的突破。

  厦门地铁3号线全长36公里,设计时速80公里每小时,起于厦门火车站,止于翔安机场,线路串联了厦门火车站及周边新老城区以及机场、空港经济区等重要区域,它的建设不仅会方便市民出行,而且必将促进厦门经济社会发展,助力海西经济区建设。

【责任编辑:伊宁倩】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