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北京地铁一号线充电宝起火 北京地铁回应乘客质疑

2018-07-13 14:52:41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7月13日消息(记者 张明浩)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北京时间7月10日上午,微博上有多位乘客反映北京地铁一号线疑似发生地铁列车着火现象。据网友上传的视频显示,疑似起火现象引起车厢内乘客恐慌,不少人开始扎堆往列车后部跑。稍晚时候,北京地铁发布通告称,当天上午8点43分地铁1号线列车(开往苹果园方向)行驶至大望路站时,车厢内一乘客携带充电宝冒烟,工作人员现场处理后列车恢复正常运营,此事影响部分列车晚点。

  而在通告发布之后,有事发车厢网友提出关于地铁方面应急不力的质疑,包括“工作人员是否采取措施及时”“急停按钮无反应”以及“通话按钮没反应”。对此,北京地铁相关负责人昨天(12日)做出了回应。

  事故发生时同车乘客孙先生的第一个质疑,是关于工作人员是否及时采取了措施。

  对此,北京地铁四惠站区负责人张女士在回应新京报采访时说:“工作人员就一两个,可能没有看到。车门开一两秒的时间,工作人员在中间发现问题跑到这个位置后,好多乘客在那堆着。发现情况后按照程序报值班站长及站区,进行应急处理、疏散乘客,值班站长进行限流。当时是缓慢进站,给乘客一个减缓时间,一号线换乘通道临时关闭了五分钟左右。”

  第二个质疑是关于急停按钮无反应,张女士解释说,车厢内的按钮并不能让列车急停,有乘客按下的其实是闭锁按钮。

  孙先生表示,第三个质疑是通话按钮无反应。

  对此,张女士回应表示,应该可以跟司机沟通,整个流程现场组织这方面没有错误。

  尽管北京地铁方面做出了详细的回应,还是有网友表示,在地铁车厢突发紧急情况下,车内乘客如何与列车员第一时间成功取得联系告知车内情况,以及车厢内是否应该清晰准确地标示所有按钮功能,应该是北京地铁方面需要继续去完善和解决的问题。

  时下移动电源可以说是不少人平常出门旅行的必备物品之一,在手机、相机等电子产品快要没电的时候能继续帮助续航。但是搜索公开报道可以发现,因为充电宝自身的原因,自燃、爆裂等突发情况也不断见诸媒体。

  记者注意到,翻看目前北京市地铁禁带物品目录,充电宝并不在列,也就是说,目前大家乘坐北京地铁出行时可以携带任何容量的充电宝。但针对充电宝可能出现的自燃、爆裂情况,国内有些城市的地铁运营方已经建议乘客出行时尽量不要在车上使用移动电源,尤其是在高温炎热的夏季乘车时应当主动遵守。

  地铁出行遇到火情等突发状况应该怎么办?

  首先,乘客应当利用随身浸湿的手帕、餐巾纸、衣物等用品堵住口鼻、遮住裸露皮肤;另外,应保持镇定,远离着火地点,使用车厢内的紧急通讯装置向司机报警。每节车厢内配置了灭火器,在安全的情况下,乘客可使用灭火器进行灭火。列车将尽快运行至最近的车站,开启车门疏散乘客,听从工作人员指引有序离开列车。

【责任编辑:燕宇】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