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高颜值”“高素质”如何共赢

十二届省政协常委会首场专题协商聚焦“深化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建设”

2018-07-13 08:50:30  来源:福建日报

  重点生态区位商品林赎买工作如何深化?如何降低高耗能、高排放传统产业在产业结构中的占比?要采取哪些措施进一步提高广大干部群众的生态文明意识?

  4日的省政协专题协商会上,随着委员们一个个问题的抛出,对“深化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建设”这一专题的协商议政越发深入。

  我省作为首个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被赋予为构建生态文明制度“四梁八柱”探索路径的重大使命。这项全新探索的进展如何?有何新情况?引人关注。为深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助推福建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建设,按省委指示要求,十二届省政协将“深化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建设”作为第一个常委会专题协商议题。协商会上,委员们和各方代表在坦诚热烈的氛围中建诤言、献良策,共商如何促进生态环境“高颜值”和经济发展“高素质”协同并进,推进我省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建设向纵深发展。

  发挥优势,培育绿色发展新动能

  天蓝水碧,空气清新,优质的环境资源是我省建设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的优势所在。

  省政协课题调研组深入深山老林、田间地头扎实调研,还邀请有关方面专家学者以及政府有关部门相关人士600多人次参与调研报告的研究论证。调研报告明确指出,我省生态资源优势突出,但生态产业化的重大项目、高新技术项目不多,产业转型升级正处于爬坡过坎阶段。

  实现产业结构优化事关经济发展全局。“绿水青山真正成为金山银山依托于完备的生态价值实现机制。”省政协委员雷云说,“必须要稳步推进自然资源产权制度改革,加快推进生态资源资产价值核算试点。”

  省政协常委、工商联党组书记李家荣代表省工商联发言时,强调技术创新在探索绿色发展路径中的重要性:“要以科技创新为引领,立足海丝核心区优势,引进境内外先进的技术、人才、管理等先进要素,加强节能改造、重金属污染减量、生产生活废弃物处置等技术研发及市场化应用。”

  省绿家园环境友好中心是一家近年来一直致力于推进绿色金融落地的非营利性环境保护公益机构,应邀参加会议的中心总干事邓梦璇,结合团队近年来的实践说:“绿色金融,对污染治理与经济社会绿色可持续发展能起到巨大的推动作用。”

  委员们表示,从全局出发,多措并举培育绿色发展新动能,才能真正实现产业优化,发展“高素质”。

【责任编辑:伊宁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