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福州12所民办初中首次集中摇号 12日22时左右公布名单

2018-07-12 18:45:42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邱陵
  

福州12所民办初中首次集中摇号 12日22时左右公布名单

摇号现场

  福州新闻网7月12日讯(记者 邱陵 实习生 林洵志)12日下午,福州12所民办初中在金山中学举行集中摇号招生,各校招生计划的50%名额通过摇号确定录取。记者了解到,录取人员名单将在12日22时左右通过福州初教网进行公布,家长也可直接向报考学校了解咨询。

  12日下午3时30分,金山中学的学术报告厅内早已坐满了人,除了教育部门人员,还有部分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媒体代表和家长代表。此外,市纪委等单位派出监察人员进行现场监督,晋安区公证处对本次摇号结果进行公证。

  此前,12所民办初中的摇号顺序已经确定,依次是英才中学、日升中学、华南实验中学、华伦中学、黎明中学、金桥学校、时代中学、三牧中学马尾校区、华伦中学晋安校区、仓山区北大培文实验学校、文博中学、三牧中学。

  记者看到,各校派出一位代表负责主持本校的摇号工作,为了区分“6”和“9”,工作人员在每一张印有0-9数字的下方都划了一条横线,确保抽取结果准确无误。同时,摇号现场,每位进场人员都可拿到一份此前已公布的摇号规则,摇号全程均有视频录像。

  英才中学是第一个摇号的学校。该校面向六区及高新区计划招生400人,50%摇号计划人数为200人,一志愿人数为480人,参加摇号的学生人数为432人,等差数为3。随后,媒体代表、人大代表、家长代表分别从摇号箱里抽取1、0、3三个数字,这意味着第一位通过摇号录取的学生编号为301。英才中学的整个摇号过程约十分钟。

  在这12所学校中,一志愿报名人数最多的是时代中学,达到1215人,也是唯一一所报名人数超过1000人的学校,最终参加摇号的有1094人,竞争325个50%招生计划数,录取比例达到3.36∶1。

福州12所民办初中首次集中摇号 12日22时左右公布名单

摇号结果

  今年5月初,省教育厅发出通知,对今年中小学招生工作作出详细规定。其中,要求“对于有空余学位的公办热点学校和报名人数超过招生人数的民办学校,可在现有工作基础上,积极引导学校采取电脑随机派位方式招生,不搞‘一刀切’,不作强制性规定。”

  5月11日,福州市教育局公布了五城区2018年初中招生办法,针对民办初中,今年采取摇号与自主招生相结合的招生方式。即第一志愿报名人数超过招生计划数的学校,采取摇号与自主招生相结合的方式招生,且不能录取第二志愿学生,由学校先对第一志愿学生进行初选,确定不少于第一志愿人数90%的摇号对象;招生计划数的50%招生名额先由摇号产生。

  “整个摇号过程实现了公开、公平、公正。”参加摇号的市政协委员杨冰认为,与电脑设定程序后进行随机抽取相比,现场人工抽号的方式结合严谨的摇号计算规则,并将全程“晒”在阳光下,彻底杜绝了“暗箱操作”的可能。杨冰表示,这是福州市探索教育均衡化的一种有益尝试,建议教育主管部门继续优化、提升这项民生工程,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

  据悉,市教育局将在12日22时通过福州初教网公布录取人员名单,第一批民办初中自主招生时间为13日-14日。

【责任编辑:燕宇】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