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探寻“晋江经验”的文化密码

2018-07-12 10:56:48  来源:光明日报
  

  探寻“晋江经验”的文化密码

  【壮阔东方潮 奋进新时代——庆祝改革开放40年】

  “在这里时间越久,你越能体会,晋江故事,绝不仅仅是一个经济发展故事。”

  文化个性造就经济个性。回首“晋江经验”带来的16年传奇,会发现,一种精神、一种文化,始终贯穿晋江经济发展脉络之中。它既是源泉也是动力,支撑着晋江一路走来创造奇迹,继续推动新时代的晋江爬坡过坎、砥砺前行。

  爱拼敢赢歌不绝

  “创业难还是走戈壁难?破千亿元市值难还是走戈壁难?新十年的创业难还是走戈壁难?”这个夏天,安踏集团的“戈壁远征军”走进甘肃。在踏上112公里的徒步荒漠之旅前,董事局主席丁世忠抛出了三连问。

  这是一次体力与心理的极限挑战,让许多人深刻体会到什么叫“不放弃”。之所以开展这一活动,是安踏在从当初的小作坊成长为今天中国第一大体育用品公司后,重新审视自己,找寻未来的发展方向。

  不放弃的背后,是“爱拼才会赢,敢为天下先”的顽强拼搏精神,也是支撑晋江数以万计的企业和晋江人奋勇向前的初心与动力。改革开放初期,晋江人在市场竞争最为激烈、附加值很小的传统产业领域摸爬滚打、逆势而上,在逆境中求生存、求发展。2017年,晋江全市GDP达到1978年的1366倍。惊人的数字,是一代又一代被称为“睡不着的晋江人”不懈奋斗的结晶。

  这种精神,源于这片海滨之地,深深融入晋江人血脉。晋江地处丘陵地带,除了沿海地势较为平坦外,大部分为起伏不平的山丘,土地贫瘠。“为了生存,他们只能向海洋求财富,于一次次生死冒险中养成奋斗拼搏的精神,形成敢为天下先、不服输的决心与勇气;海洋的宽广辽阔,成就了晋江人兼收并蓄、兼济包容的品格;而长期的抱团取暖、抵抗风险意识,逐渐演化为团结互助、互相提携的文化特征。”中国社会科学院社会学研究所副所长、研究员王春光分析。

  爱拼才会赢,如今在更大平台传唱:

  从传统业态唱向新业态——

  从压力测试到动态跟踪,从耐磨耐折试验到防水防滑创新……在国内第一家运动科学实验室内,近200台先进的测试设备和技术研发设备,在安踏研发人员的操纵下有序运作。晋江用高新技术改造提升传统产业,引导传统产业跟进新技术,在普通产品上增加新的功能、功效,提高附加值。全市企业每年投入近1000亿元升级生产设备、改进技术工艺、提升产品质量,凸显了传统消费品制造业转型升级在全国的典型示范作用。

  从经济事业唱进公益事业——

  “不拼排场拼公益”。随着经济发展,有着乐善好施传统的晋江人开始更多地选择将节省下来的礼俗资金捐给慈善事业或乡村建设。这里有全国首家县级民间慈善机构——晋江市慈善总会。十几年来,晋江市慈善总会累计募集善款达30.01亿元,为全国县域之最。“我们晋江人,将‘拼’劲一并带入了慈善事业。”晋江市慈善总会会长龚子猛说,这种多行善事的行为已逐步进入寻常百姓的生活。

  从创一代唱到创二代——

  “接过你的手,走出我的路。”作为恒安集团创始人许连捷的次子,许清水总说自己是“负二代”,“是负责任的负。我必须负起责任,用国际化视野传承企业,更要把老一辈晋江企业家精神好好传承下去。”创二代们接过父辈手中的接力棒,将爱拼敢赢的精神延伸到爱拼懂赢的自信,将传统产业的坚守与新兴产业的创新融合发展,成为新时代晋江持续发展的蓬勃动力。

探寻“晋江经验”的文化密码

点击进入本网专题

【责任编辑:伊宁倩】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