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世界杯老司机速成手册:俄罗斯赛场的少帅风云录

2018-07-12 07:49:01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客户端北京7月12日电(王禹)俄罗斯世界杯的半决赛,成为诸位少帅斗法的舞台,无论是德尚、索斯盖特还是马丁内斯,虽然在世界杯前并没有辉煌的执教经历,甚至备受质疑,但如今成绩已经是最好的回应,也将成为他们走向世界名帅的注脚。

  2012年,当法国足球还处于“后齐达内时代”的混沌而迷茫时,德尚出任这支球队的主帅。曾几何时,这位98年法国夺冠的功勋队长曾被认为,是如今这支天赋异禀的球队最薄弱一环。这一观点在两年前,高卢雄鸡在家门口痛失冠军时,达到了顶峰。

  固执、略逊一筹的临场指挥,是反对者贴在他身上的标签。当他昔日队友齐达内在欧冠赛场上成为传奇时,法国球迷甚至期待后者能将现任取代。但对此,德尚回答得十分干脆:“未来有一天,我相信齐达内会的。至少现在不是,俄罗斯世界杯也不是。那是我的球队。”

世界杯老司机速成手册:俄罗斯赛场的少帅风云录

  格列兹曼自2014年世界杯起,就被德尚培养为球队核心。中新社记者 毛建军 摄

  在德尚的球队中,俱乐部状态成为选人惟一标准,不少新秀和草根都在他的任期内披上了蓝衫。四年前的巴西世界杯,格列兹曼、博格巴刚刚在联赛中崭露头角,便被德尚确立为球队核心,再加上欧洲杯时临危受命的乌姆蒂蒂和如今的姆巴佩,德尚多年来辛勤耕耘的“新秀”终于在本届世界杯上迎来爆发。

  比起恩师雅凯,处处向其看齐、更渴望成为第二个雅凯的德尚,也曾面临与前者相同的质疑。他没有将本泽马、马夏尔带到俄罗斯,但在团队利益面前,他并不后悔自己的选择:“我信任那些回应了我的信任的球员。我把球队置于一切之上,我为了法国队的利益而做出选择。”

  德尚丝毫不掩饰自己对实用主义推崇,高卢雄鸡才华横溢的中前场球员不在少数,但球队在进攻方面却看不出丝毫华丽,尽管这让法国主帅受到众多非议,尤其是小组赛三场都踢得磕磕绊绊。终于,在带领法国时隔12年重返世界杯决赛后,他做出了回应:“(半决赛对阵比利时)需要实用主义,是时候现实点了。”

世界杯老司机速成手册:俄罗斯赛场的少帅风云录

  法国时隔12年重返世界杯决赛。中新社记者 毛建军 摄

  当裁判吹响了俄罗斯世界杯第一场半决赛结束的哨声时,已经满头白发的法国人在这一刻释放了所有压力,高举双臂欢呼。“书写新纪录”成为法国队新的目标,距离实现这个目标,他们只剩下一场比赛。如果德尚能带法国队再次问鼎世界杯冠军,他将成为扎加洛、贝肯鲍尔之后,第3位以球员和主教练身份分别夺得世界杯冠军的传奇。

  同样在世界杯赛场上完成转身的主帅还有47岁的索斯盖特。世界杯开赛前,恐怕很难有人相信,一个只有3年俱乐部球队主帅执教经历、并在此期间带队降级而遭到解雇的年轻教练,竟然能够带领一支年轻的英格兰队打破点球不胜“魔咒”,并顺利闯入已长达28年未曾打进的世界杯四强,但他做到了。

  两年前,当英足总宣布索斯盖特正式成为英格兰队主帅时,英国媒体曾用“哀鸿遍野”来形容这一决定,原因正是这位少帅曾经是英格兰队点球大战的“罪人”,他的执教生涯也并不辉煌:此前索斯盖特仅执教过米德尔斯堡队和英格兰U21青年队,甚至还把米堡从英超带到了英冠。

世界杯老司机速成手册:俄罗斯赛场的少帅风云录

  英国主帅索斯盖特。中新社记者 毛建军 摄

  即便索斯盖特率队以不败的战绩从世预赛中出线后,舆论对他也不依不饶。但在俄罗斯世界杯上,索斯盖特带领一帮年轻人高歌猛进,球队面貌焕然一新,尤其是点球淘汰哥伦比亚进入八强,终结了英格兰队在世界杯上的点球梦魇后,他终于完成了自我救赎,也带领球队一步一步创造了历史。

  这支英格兰队在世界杯期间面貌一新,和索斯盖特倡导的“快乐足球”是密不可分的。索斯盖特在出征世界杯前就公开表示,希望英格兰球迷都能够通过世界杯感受到足球的快乐,并确保他的球员们能够享受比赛,而不是背上沉重的压力与包袱。最终,轻装上阵的三狮军团尽管止步半决赛,但也超出了英格兰球迷的预期。

  比利时队从昔日的一盘散沙,到众志成城闯入世界杯四强,主帅罗伯特•马丁内斯功不可没。但在世界杯开始前,马丁内斯却被媒体公开质疑“不懂球”, 原因之一是他在世界杯大名单选择上,放弃了在意甲踢得风生水起的纳英戈兰,却选择带上了踢中超的维特塞尔、卡拉斯科,还有受伤的孔帕尼。

世界杯老司机速成手册:俄罗斯赛场的少帅风云录

  马丁内斯没能带领球队闯入世界杯决赛。中新社记者 毛建军 摄

  但西班牙人依然率领比利时以五连胜的不可挡势头杀入四强,上一位率领球队杀入世界杯半决赛的外籍主帅是巴西冠军教头斯科拉里,“大菲尔”率领葡萄牙“黄金一代”唱响了最后的“挽歌”,在半决赛中倒在多梅内克率领的法国脚下。

  尽管马丁内斯率领着比利时“黄金一代”同样倒在了法国人脚下,但比利时队的表现依然超出人们预期,团结恐怕是这只球队在本届世界杯最大的收获之一。而27岁的阿扎尔、27岁的德布劳内和25岁的卢卡库,在4年后的卡塔尔世界杯,也许还有机会走的更远。(完)

【责任编辑:徐匆】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