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台湾仅存戏班渡海来厦 两岸高甲戏交流打开新一页

2018-07-11 11:59:09  来源:福建日报
  

台湾仅存戏班渡海来厦 两岸高甲戏交流打开新一页

  9日,厦门市金莲陞高甲剧团团长吴晶晶(右)和台湾新北市新锦珠剧团第三代艺师陈锦姬联袂呈现了《重台别》中的折子戏。

  9日下午,厦门市台湾艺术研究院和厦门市金莲陞高甲剧团,在厦门市育青路金莲陞曲馆联合举办了两岸高甲传承交流活动。活动特邀台湾硕果仅存的高甲戏班新锦珠剧团来厦,与金莲陞剧团合作演出《重台别》等折子戏,延续两岸高甲戏的交流与合作。

  在台湾,高甲戏被认为是南管戏的一种,因此新锦珠剧团在台湾新北叫新锦珠南管剧团,目前是台湾硕果仅存的高甲戏剧团,获新北市授证高甲戏保存团体。67岁的团长陈廷全说,他们祖上来自南安,家族世代传唱高甲戏,但日据时代一度被迫中断,直到1949年他的祖父才复办剧团。目前,剧团主要演员都是家族成员,已经传至第四代,陈廷全是第三代。在陈廷全年轻时,剧团还有一些庙口演出,然而现在几乎没有了,只能靠偶尔承接一些政府部门安排性的演出,艰难地支撑着。“就是不忘初心,祖先留下来的东西不能断。”陈廷全说,剧团每年都会排一出戏,就是不想剧种断了传承。

  一次偶然的机会,陈廷全结识了厦门市台湾艺术研究院院长曾学文。台湾仍有高甲剧团,让曾学文感到稀奇。2016年,厦门市金莲陞高甲剧团到金门演出,在曾学文的邀请下,陈廷全也带着一些年轻人到金门交流演出。双方一拍即合,都希望加深接触与交流,让艺术种子在台湾传播。

  活动中,金莲陞高甲剧团团长吴晶晶和新锦珠剧团第三代艺师陈锦姬联袂呈现了《重台别》中梅良玉和陈杏元感人肺腑的对手戏。“两岸高甲戏风格有异,金莲陞剧团是专业剧团,身段更细腻,基本功更扎实,值得我们学习。”陈锦姬说,希望通过此次传承交流演出,两岸共同传承高甲戏等中华传统文化艺术,“未来争取找机会让剧团的年轻人来大陆学戏”。

  在当天的活动中,《鼓乐喧天——吴金宝口述金莲陞高甲剧团历史》和《八十七载金莲陞》两部书籍同时首发。《鼓乐喧天》是年近九旬的鼓师吴金宝讲述一个老戏班子的故事,同时也是他一生司鼓技艺和经验的总结。厦门市台湾艺术研究院研究人员吴慧颖、蔡欣瑜历时3年多,完成对吴金宝口述史的记录和整理,抢救与保存厦门市金莲陞高甲剧团80多年的发展历史和艺术成就,也提供了一个解读现当代闽南社会生活史的独特案例,书中还首次全面、系统记录和整理闽南司鼓艺术。该书的出版对于传统戏曲艺术的传承、闽南文化的弘扬和两岸文化交流研究都具有重要意义。

  《八十七载金莲陞》由厦门市金莲陞高甲剧团编辑完成。书中以丰富的图片资料,生动地展示了剧团的“历史印记”“人物风采”“精品剧目”“传承使命”和“辉煌记忆”。团长吴晶晶说:“这本团刊,意在缅怀老前辈含辛茹苦创下的基业,盘点宝贵的艺术财富,凝聚能量,开拓未来,让优秀的传统文化更好地代代相承,发扬光大。”

  (记者 林泽贵 文/图)

【责任编辑:伊宁倩】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