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铲车师傅郑贞盛:自己一身脏 换来万人洁

2018-07-10 07:53:17  来源:福建日报
  

  在这样的环境工作,得有一副坚强的神经

  郑贞盛工作的空间就是在约一平方米大的驾驶室内,每天要填埋几千吨垃圾,虽然工作时“全副武装”,但空气中弥漫的异味连内衣内裤都不能幸免。

  “身上实在太臭了,下班还没进家门,家人就知道我回来了。”郑贞盛说,刚开始参加工作时,也后悔过,第一天上班差点吐了,连续一个月都吃不下饭,总觉得连饭菜都带着垃圾味。夏天座舱像个大蒸笼,全身湿淋淋的没干过,一天下来鞋里可以倒出半斤水来。每天一个人在大垃圾场开着铲车进进退退,孤寂无聊,还好现在习惯了。

  高温时段是垃圾产生的高峰期,也是郑贞盛最忙碌的时候。

  “如果不习惯这种味道,你一天都待不下去。”郑贞盛说,每个季度都有每个季度的不易。梅雨季节气压低,不通风,垃圾场像个千年老坛酸菜缸一样,臭气蒸腾。12层的口罩都挡不住异味。关着车窗就如同蒸桑拿。打开车窗,苍蝇就成群结队闯进来。附在车身上的苍蝇多到让人以为车身是黑色的,晚上给车里打上药,第二天早晨能扫出一锹苍蝇来。在这样的环境工作,得有一副坚强的神经。

  垃圾填埋既是粗活,也是细活

  10时52分,几辆垃圾运输车开到中心填埋区,垃圾倾泻而出。记者跟随郑贞盛爬上铲车驾驶室,感觉像进了蒸笼。

  在地面人员的指挥下,郑贞盛驾驶着铲车,将垃圾缓缓推向具体的填埋点。虽然密封的驾驶室开着空调,关着门窗,但还是挡不住垃圾臭味,还有苍蝇在驾驶室里横冲直撞。没等郑贞盛推平一座“垃圾山”,记者就已经汗流浃背,胸闷气短。

  每天开到填埋区的垃圾转运车有300辆左右,从凌晨4时便有车进场卸垃圾。第一辆转运车卸下垃圾,便是郑贞盛一天工作的开始,他的铲车必须立刻跟上,将垃圾推平。“这不是简单的推进,需要非常仔细,因为每次填埋的垃圾厚度必须在30厘米到40厘米之间,这样才能保证填埋密度达到要求。”郑贞盛说,“所以说,这既是脏活、粗活,也是细活,也要有绝活。”

  推垃圾讲求的是快、准、狠。郑贞盛告诉记者,他有一手填埋绝活,6米高的垃圾,通过目测,能把它准确地推成18米长的斜坡。为了减少细菌、收集沼气,垃圾推平后他和工友们没有一盖了之,而是反复研究怎样才能弄平整。在红庙岭,他们班组推得最平整,而且盖土的厚度最合适。

  “现在条件改善了很多,铲车有空调,口罩是活性炭的,能隔离各种有害气体,而且垃圾场也开始改造,等以后没有填埋了,我们也能穿白衬衣、打领带上班了。”郑贞盛动情地说。

  冬天寒风刺骨,操作机械的手冻得冰冷;春天空气湿润,容易滋生蚊虫;夏天高温难耐……寒暑交替,郑贞盛和他的工友们一日复一日的默默坚守,在红庙岭上度过了一个又一个春夏秋冬,他们用辛劳和汗水换来城市的干净和整洁。

【责任编辑:徐匆】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