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日本暴雨成灾多地雨量创纪录 85人死亡近百人失踪

2018-07-09 11:23:39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7月9日电 综合报道,日本西部和中部连日暴雨成灾,引发河流泛滥和泥石流,死亡人数上升至85人,至少92人失踪,逾千人仍滞留在医院和建筑物屋顶,等候救援,当局已向约430万人发出疏散指示。

  报道称,日本多地降雨量均创下纪录新高,11个府县发布大雨特别警报,西部为重灾区。

  其中,人口约50万的冈山县仓敷市成为泽国,道路被河水冲毁,部分建筑物仅剩屋顶露出水面,逾1000人受困,其中约100人在医院露台上等待救援,自卫队成员利用梯子帮助受困人士从露台登上救援艇,直升机则从一间养老院救出部分长者。

  一名在屋顶获救的女子称,她家中所有物品已被淹浸,只剩下身上的衣服。

  日本西部多条道路封闭,新干线列车维持有限度服务,电子产品企业松下电器(Panasonic)称通往一间工厂的道路中断。

  广岛县多处山泥倾泻,多人被活埋丧生,一名62岁居民表示,他在车上看见洪水从各方涌至,整条道路瞬间淹没,他侥幸及时逃生。四国高知县发出山泥倾泻警告,多辆汽车被山泥冲至翻侧,便利店一名职员逃往附近建筑物屋顶避难,形容水位升至其头顶。

  基于《灾害对策基本法》,日本政府于8日设置紧急灾害对策总部。首相安倍晋三表示“希望能灵活强化态势,全力救人救助和引导疏散”。这是2016年熊本地震以来首次设置紧急灾害对策总部。

  日本内阁官房长官菅义伟表示,政府已协调警察、消防、自卫队和海上保安厅等多个部门,派出5.4万名人员和41架直升机全力救灾。

  日本总务省消防厅8日称,关于以西日本为中心的暴雨,20个府县的疏散点总计有30250人(截至下午3点)暂避。其中广岛县人数最多,为11707人。其次为岐阜县的9050人、兵库县2791人、冈山县2481人等。

  发布疏散指示或建议的对象为19个府县260万户家庭的总计590万人。据分析,也有许多人暂避于疏散点以外的设施或亲戚家,还有不少人因道路被淹而困于家中。

  爱媛县有1033栋房屋确认出现了完全毁坏、半毁坏或地板上下进水等受损情况。此外福冈县也有981栋、冈山县588栋、广岛县443栋等。也有地区的信息收集工作不见进展,预计灾情会进一步扩大。

【责任编辑:伊宁倩】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