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开创“互联网+党校”党员培训新模式 福州数字党建(网龙)学院成立

2018-07-09 10:31:07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赵昕玥 叶义斌

开创“互联网+党校”党员培训新模式 福州数字党建(网龙)学院成立

福州数字党建(网龙)学院成立。

文图由福州日报记者 赵昕玥 叶义斌 中共福州市委组织部 中共福州市委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工委 福州数字党建(网龙)学院 提供

  昨日上午,福州数字党建(网龙)学院成立大会在滨海新城召开,省委组织部副部长、省委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工委书记林承通等省直、市直相关部门领导,国内行业专家和实力企业齐聚网龙网络公司,共同见证福州数字党建(网龙)学院的成立。市委常委、组织部长吴深生,作为学院院长上了学院开班第一课。

  在现场二百余名嘉宾的见证下,福州数字党建(网龙)学院正式授牌成立,福州数字党建(网龙)学院“数字党建”平台触屏开网、上线运行。与此同时,福州数字党建(网龙)学院“数字党建”平台及六个二级平台——“福州好党员”“云党课直播间”“党员志愿服务”“手机党校”“红色小广播”“福州互联网企业党建联盟”在大会同步发布推介。

  据了解,福州数字党建(网龙)学院的成立,标志着全国首家专门利用现代信息技术对基层党组织、党员及党务工作者进行党内业务交流教育培训、推动基层党建创新发展的系统培训网络院校在福州孕育而生。与此同时,学院新建的“数字党建”平台及同步链接兼容的六个学习教育二级平台,将在线上线下为党员提供多功能、数字化、互动式、体验式的现代化教学,进一步开创了福州“互联网+党校”党员培训的崭新模式。

  会上,中国高科技产业化研究会党委书记兼常务副理事长梁小虹,中国领导科学研究会副秘书长、中国领导网执行总编辑程冠军就“互联网+党建”发表了主题演讲;网龙网络公司、富春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代表还分享了福州互联网企业党建工作经验。

  领航新征程

  推动新时代网络强国战略深入实施

  加强互联网企业党建工作,是建设网络强国的必然要求,是提高网络综合治理能力的迫切需要,是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的重要任务。福州市广大互联网企业要立足自身行业特色,以互联网技术强党建、以信息化手段推党建、以数字化概念促党建,将党建工作实践经验与公司管人管事机制相融合,整合线上线下资源,建立公司与党组织、党组织与党员、党员与员工之间的沟通渠道与工作纽带,使企业员工的创造力得到前所未有的提升,企业的发展更上一个台阶。

  互联网企业党建工作的重点,是抓好“两个覆盖”,准确把握党建的价值和使命。要突出互联网企业党建工作的时代性,充分把握互联网经济特点、运用互联网思维、体现互联网特色,着眼于夯实基础,采取“因地制宜、分类指导、有序推进”的原则,推进党的组织和工作覆盖。通过党建工作引领,切实助力企业发展、引领企业文化、提升企业品牌、服务员工成长、链接外部资源、彰显社会责任。要推行党组织班子成员与企业党员管理层“双向进入、交叉任职”制度,党组织主动参与经营决策,发动党员职工建言献策,担当企业科学发展的推动者。

  以“互联网+党建”推动数字党建学院建设。福州数字党建(网龙)学院的成立是我们应用现代信息技术推动基层党建工作思路、方法、手段的创新,是为各地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两新组织经营管理者提供学习教育、培训、网上组织活动、理论研究等的平台。它的成立可以为来自全国各地不同领域、不同类型的党员干部提供优质的教育培训服务,成为各级党校、干部学院有益的补充;还可以充分利用“互联网+教育”的技术手段,实现“线上+线下”教学模式的应用,弥补现场教学的时间空间限制,实现党员干部学习的深入化和持续化。

  目前,学院的自身建设仍处于起步和探索阶段。下一步,学院将利用互联网现代信息技术加强党的理论教育和党性教育、加强党员的培训和管理、加强党建理论的研究和实践、加强基层党的建设,真正让福州数字党建(网龙)学院成为全国一流的党建学院,成为有品牌、有规模、有影响力的数字党建学院。

  (本文摘自中共福州市委常委、组织部长吴深生同志开院第一课的提纲)

【责任编辑:马春林】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