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福建企业家重温习总书记回信精神 抱团发展军民融合产业

2018-07-08 16:25:02  来源:福州新闻网

福建企业家重温习总书记回信精神 抱团发展军民融合产业

  会议现场

  福州新闻网7月8日讯(记者 邱陵)四年前的7月8日,习近平总书记给30位福建企业家回信,在全国引起巨大反响。今天,福建省企业与企业家联合会在福州举办纪念习近平总书记给企业家回信四周年主题活动,旨在重温回信精神,不断促进企业联合发展,实现做优做强做大。

  福建省企业与企业家联合会会长刘捷明介绍,2016年8月6日,E30联盟作为带头践行总书记回信精神的企业家特殊群体而成立,E是英文企业家Entrepreneur第一个字母的缩写,30是指30位企业家,但现在成员已经发展到122位,目前开展了15次形式多样的集体活动,包括研讨经济形势和产业发展专题等。

  刘捷明认为,改革开放以来,我国已从短缺经济走向结构性过剩经济,产业结构已从第一产业、第二产业并重,走向第二、第三产业并重,在国际产业分工中已从低端价值链走向全价值链,产业链分布从分散走向集中,行业集中度从群龙无首走向寡头垄断,实体经济与虚拟经济从分立走向紧密结合,企业从几十万家发展到近3000万家。

  新时代背景下,企业市场竞争格局也发生剧烈变化。刘捷明说,在产业变革中,企业单打独斗越来越难,产业链单一环节竞争越来越难,实体经济越来越离不开资本运作,创新驱动作用越来越重要,经济低质量发展越来越难以持续,国内资源和市场越来越难以支撑经济保持中高速发展。“我们要深刻认识到,福建企业家应当自觉携起手来,促进福建企业抱团取暖、联合发展。”

  如何促进联合发展?刘捷明表示,E30联盟将发动会员分成若干主题进行促进,首期聚焦军民融合产业。他认为,随着军队现代化建设和国企改革市场化进程,军品采购“民参军”、军工企业军用技术民品化应运而生,将成为新的经济增长点。

  据了解,福建省企业与企业家联合会将全力支持福建军民融合产业发展,下一步将成立军民融合产业联盟,推动合作与发展;组建军民融合研究总院,作为引进人才和创新服务平台;设立军民融合产业股权基金,打造产业生态链;开辟军民融合产业园区,打造产业链和产业集群。

  与会企业家纷纷表示,要不忘初心,牢记习总书记的嘱托,不断地自觉贯彻落实到具体的行动中,争当践行回信精神的排头兵,不辜负习总书记对福建企业家的殷切期望。

  会议还确定了每年7月8日为E30联盟年活动日,每半年开展一项专题活动,每季度举办一次交流活动,实行总干事长轮值制,轮值期为半年。轮值期间,由轮值总干事长负责确定主题活动的内容和形式。  本次活动由福建省E30企业与企业家联盟、中国进出口银行福建省分行承办。

【责任编辑:林玮佳】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