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夏季地铁异味大 北京地铁6号线尝鲜“光触媒”

2018-07-08 14:47:07  来源:央广网
  

  夏季地铁异味大如何“破”? 北京地铁6号线尝鲜“光触媒”

  央广网北京7月8日消息(记者刘一荻)从海淀五路居站至潞城站,北京地铁6号线是北京第一条8节编组、时速破百的城市轨道交通线路。截至目前,6号线运营里程长达42.8公里,全程26座车站,日均客流量达到100万人次左右,是北京市内重要的轨道交通干线。

夏季地铁异味大 北京地铁6号线尝鲜“光触媒”

  五里桥车辆段内的6号线列车 央广网记者刘一荻 摄

  随着夏季的到来,由于天气炎热、人流密集,地铁车厢中的异味也随之出现,影响乘客的出行体验。北京地铁运营有限公司运营一分公司经理高利军告诉记者:“我们的热线、微博等都收到了一些反馈,说车厢气味不是很好,我们也在尝试各种解决办法。”针对这一问题,北京地铁公司采取了一系列手段,如加强车辆通风、加强车辆回库后的清洁、保养和修复等,效果却不尽如人意。“这些常规方法用在地下线路的效果并不是很好,我们必须要运用新的技术来解决新的问题,所以我们想到了光触媒”,高利军告诉记者。

  记者了解到,光触媒是一种以纳米二氧化钛为代表的具有光催化功能的半导体材料的总称,通过专业的高压设备将纳米级光触媒原料喷涂于列车客室表面。它的除异味效果是高性能活性炭的150倍,能在可见光条件下保持三个月内持续分解挥发性有害气体、细菌、病毒。光触媒技术工程师梁伯昭解释称,车厢中的异味主要来源于细菌的滋生,光触媒通过杀灭细菌达到消除异味的效果。

  由于地铁6号线里程较长、人流密集、车辆适龄等诸多因素,成为了“地铁除味行动”的首选线路。据高利军介绍称,从2018年3月份开始,6号线正式尝试喷涂光触媒。“我们先拿一组列车喷涂光触媒进行试验。经过一段时间的对比,各项监测数值平均下降43.86%。”

【责任编辑:林玮佳】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