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市政协聚焦信用福州建设 部分“茉莉分”场景应用开通

2018-07-06 19:07:49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邱陵
  

  福州新闻网7月6日讯(记者 邱陵)信用是经济社会健康发展的前提,建立健全社会信用体系是诚信建设的关键环节。在推进信用福州建设中,相关部门有何高招?5日,市政协召开“关于应用大数据建设信用福州的建议”重点提案督办座谈会,记者了解到,围绕信用体系建设,相关部门正陆续落地试点项目,很快将有成果惠及于民。

  长期以来,福州市结合实施“放管服”改革任务,在政务诚信、商务诚信、社会诚信和司法公信等社会信用体系建设中,取得一系列成效,例如开设“信用福州”门户网站,归集信用数据超过3亿条,位居全省首位。

  市九三学社调研发现,在取得成绩的同时,也还存在一些瓶颈亟待突破,如征信产品应用领域偏少、联动监管机制不够健全、信用服务能力需要加强等。

  市九三学社建议,拓展信用信息数据的应用领域,扩大信用产品的使用范围,政府部门和企事业单位互相补充,促进形完整的信用信息服务体系。另外,在激励机制方面,可以考虑引入积分评价制度,对优秀的群体提供各种优惠政策鼓励。

  座谈会上,福州市“数字福州”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和福州市发改委有关人员分别作了初步回应。据了解,6月初,2018年中国城市信用建设高峰论坛在福州举办,《福州市民信用生活指南》在论坛期间发布,详细介绍以信用积分为基础制定的“茉莉分”九大应用场景。

  目前,信用等级达到“良好”及以上的市民通过“e福州”app购买电影票已可享受优惠票价,茉莉分在市图书馆场景应用也将于7月13日完成。另外,旅游、交通出行、公积金、教育、医疗等场景应用政策落地工作正在加快推进,不久也将与市民见面。

  “信易+”系列项目也是2018年中国城市信用建设高峰论坛的主要成果,由国家发改委牵头启动。据市发改委有关负责人介绍,晋安区、福建海峡银行开展“信易贷”试点,高新区开展“信易租”试点,永泰县试点“信易游”工作,行政服务中心开展“信易批”工作,自贸区福州片区推动各部门审批系统、证照系统、监管系统信息交换与共享,提升事中事后监管水平。

  “福州还将规划建设信用产业园,打造具有福州特色的信用产业高地。”市发改委有关负责人表示,这项工作目前正在选址,拟在台江区或福建海峡银行大楼建设信用产业园,要力争引入巨头企业共同打造。

  与此同时,福州还加快推进信用立法工作。据市发改委透露,目前已经完成信用立法调研,力争今年9月份前提交草案。

【责任编辑:伊宁倩】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