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福清台创园:精耕特优 以质取胜

2018-07-06 08:02:31  来源:福建日报
  

  福清是国家级现代农业示范县,历经19年发展,台湾精致农业正带动当地农产业向品种优、效益好、市场活的方向迈进

  台农的“秘籍”

  “你看,柸材的树冠部位势太强,就无法表现柏树的苍劲特质,我们要把它往下压一压,塑造出‘大雪压青松,青松挺且直’的感觉。”在福清台创园内的玉山文创农业有限公司,台湾盆景大师李仲鸿正带着徒弟进行真柏制作。每隔一段时间,他都会从台湾到这里,对真柏的种植、制作等进行技术指导。

  “真柏是台湾的特有树种,枝干较柔韧、好塑形,且耐寒耐旱易于种植,是非常好的盆景和庭院树。”李仲鸿告诉记者,真柏在台湾的培养和制作已经有六七十年的历史,积累了丰富的经验。2016年,玉山文创成功将真柏引种到福清台创园。

  作为一家两岸合资公司,玉山公司的负责人王艳红表示,除了引进台湾真柏,他们最看重台湾盆景大师带来的独门手艺。随着大陆市场对庭院树种及工艺的需求日增,类似真柏这样的台湾名优品种越来越受欢迎。

  在世明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台湾富贵红红心火龙果比普通品种早一个月就开了花。负责人林世明的秘籍就在于他从台湾引进的植物灯技术,利用灯照控制花期,一年能比普通种植的火龙果多结两到三批果,每亩至少增收5000元。林世明引种成功后,福清当地很多农民都来取经,而他也毫无保留地把经验传授给大家。

  台创园副主任叶永桐介绍,福清台创园的特色就是引进台湾新品种,发展精致农业。截至目前,全市共引进台湾农业新优品种570多种,累计种植推广面积8.8万亩,带动60多家企业和3.8万农户发展现代农业。此外,福清台创园还从台湾引进先进技术80多项、先进机械设备320多台,对当地食品加工业带动很大。

  “农夫、山泉、有点田”

  洪璞园董事长王九全来大陆发展已有二十个年头,一直致力于生物科技和健康事业。他告诉记者,随着两岸农业交流合作日益密切,海峡两岸农业合作试验区为两岸农业合作提供了广阔平台。

  在福清,王九全的企业联合两岸农业、食品、机械专家持续科学攻关,取得了常温脱水、豆浆去嘌呤、常温黄豆发芽变性和细胞破壁等十多项专利技术,开发出全程不添加任何香精、色素、防腐剂的去嘌呤豆粉,制作出痛风患者也能喝的无嘌呤豆浆。年内,洪璞园将逐步推行ISO9001:22000认证(食品安全管理体系认证)、清真认证、HACCP认证及出口备案认证,打造一流的现代农业科技示范企业。

  福建三华股份有限公司创建的三华农业园是国家级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在已建成的4000多亩农业基地里,从台湾引进的芭乐、火龙果、百香果获得了丰收。“福清及周边市民只要到我们农业园来,就能体验‘农夫、山泉、有点田”的日子’,累了坐下泡一壶茶,吹吹海风晒晒太阳。”三华农业有限公司总经理许璐告诉记者,按照规划,三华农业园尚有6000余亩土地待开发。除了继续引进台湾名优果蔬品种和种植技术,他们还计划与台湾农企合作开发休闲农业项目。

  “台湾休闲农业起步早,一袋米或是一颗梅子,都有自己的故事和文创产品。他们保留、继承传统文化和生活模式,打造在地化特色民宿及休闲项目等也很有经验。”叶永桐表示,福清台创园资源丰富形态多样,含山地、浅海滩涂、耕地等30万亩,唯独休闲农业尚缺。因此,引进台湾经验,延长产业链多元化发展,是当地农业可持续发展的重要选项。

  服务零距离

  “福清台创园的一个特点是先有企业,再有园区,因此企业分散在福清的各个乡镇。”叶永桐告诉记者,为了服务好企业,台创园建立了党支部党员驻点联系服务企业机制,每位党员挂钩联系1到2家企业,开展服务台商零距离等活动。

  去年,福清台创园帮助闽台天农公司成功申请用电七折优惠,每年可节约电费15万元,并大大降低移苗成本,使得这家企业全面实施智能温控栽培,其培植的蝴蝶兰连年实现质量、效益双丰收。

  此外,台创园还为闽鳟水产养殖有限公司创办人刘进裕牵线搭桥,帮助这位来大陆打拼二十多年的台农租地300亩再次创业。今年,园区又在闽鳟公司内设立了个福清市台农活动中心,帮助对接有意落户福清台创园的台资农业企业及台农。刘进裕表示,大陆互联网平台快速发展,惠及台胞措施频出,由台湾人讲给台湾人听,更说得明白也更有说服力。目前,他在台创园的创业十分顺利,产品销到大陆各地,他希望能帮助更多台农来此创业。

  统计显示,落户福清台创园的台资农企已达42家,覆盖全市12个街镇,总投资达27亿元,共引进台资折合人民币2.95亿元。2017年,园区企业总产值达27亿元。(记者 陈梦婕 通讯员 郑榕青)

【责任编辑:燕宇】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