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福州半数调和油将“换装” 新国标年底强制执行

部分未达标产品开始促销

2018-07-06 07:43:32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谢充灵
  

福州半数调和油将“换装” 新国标年底强制执行

福州市场上部分食用油未公布配料比。

  福州新闻网7月6日讯(福州晚报首席记者 谢充灵 文/摄)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近日发布食用油新国标,规定食用植物调和油的标签标识应注明各种食用植物油的比例,这一新规将于12月21日起强制实行。记者昨天走访发现,目前福州还有一半左右的调和油包装达不到新国标要求,其中部分产品已开始促销。

  按照《食品安全国家标准植物油(GB2716-2018)》,食用植物调和油产品应以“食用植物调和油”命名,标签标识应注明各种食用植物油的比例。

  记者走访发现,目前福州市场上销售的食用调和油包装标识还未统一,但部分产品名称已标明为食用植物调和油,且在配料表中标明了各种油的比例,如某品牌的调和油配料标注为菜籽油91%、玉米油3%、大豆油2%、葵花籽油1%、芝麻香油1%等。

  不过,也有一些产品虽然公布了配料比,但名称与实际配料比不对应。比如某品牌的花生调和油,占比最多的是大豆油,占95%,花生油只占4.5%,其他为芝麻油。

  还有一些品牌的调和油未公布配料比,占总数的两三成。

  记者咨询福建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后得知,按照食用油新国标,今年12月21日起,目前市场上较普遍的花生调和油、橄榄调和油等都将统一变更为“食用植物调和油”,同时必须标注配料比。按这个标准,目前福州市场上包装面临调整的调和油还有一半左右。

  福州市粮食行业协会相关人士表示,食用油新国际实施后,一些“挂羊头卖狗肉”的调和油就会退出市场,市民吃的调和油到底有哪些成分也将一清二楚。

  记者注意到,一些品牌的调和油已开始促销,比如某品牌5升装的调和油价格降至每瓶28.9元,比5升装的大豆油还便宜。福州一些超市的相关负责人说,估计下半年很多包装达不到新国标要求的调和油将进行促销。

【责任编辑:燕宇】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