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日媒:欧洲五大联赛水平虽高但世界杯或更具魅力

2018-07-05 11:29:23  来源:环球网
  

  【环球网报道 记者王欢】《日本经济新闻》编辑委员北川和德7月4日发表文章称,世界杯的魅力为何如此之大?如果仅仅是因为比赛水平,云集各国球星的欧洲大俱乐部之间的比赛水平也很高,或许更有看点。然而,世界杯各国代表队之间的角逐似乎更具有震撼人心的力量。

  究其原因,文章认为,这是因为在世界杯上,历史、文化和国民性被反映在各代表队的风格和技战术选择上。或许还与各国球迷的个性有关。比如,巴西足球犹如桑巴舞一般节奏轻快,热烈奔放;德国足球朴实顽强;法国个性丰富,自由豁达;西班牙球风华丽;乌拉圭则具备抓住对方瞬间失误的超凡能力。或许是主观的看法,笔者认为有趣的是这种形象正随着时代的发展逐渐发展变化。

  日本队的世界杯之旅因败给了夺冠热门比利时队而告结束。不管是日本队还是比利时队都没有在比赛中故意倒地不起或是在被犯规后做出夸张的“表演”。呈现了一场日本人所欣赏的精彩比赛。因为这场比赛一度带给我们可能会获胜的希望,虽然落败后让人感觉心有不甘,但还是充分享受到了比赛带来的欢乐与感动。不过,没有守住2分领先的优势,在比赛即将结束之际被绝杀,估计很多日本人会认为这也反映出球员在最后关头的乐观和日本人与人为善的性格。

  颠覆日本人形象的比赛

  不过,在另一场比赛,也就是与波兰队决定小组出线名额的比赛中,日本队在最后阶段的表现受到了质疑。虽然比分落后却放弃进攻、拖延时间的日本队的姿态受到了大多数崇尚“洁身自好”的日本人的反感。一方面,在全场的嘘声中,始终消极倒脚的日本球员的行为和勇气也从一个侧面颠覆了擅长察言观色并采取暧昧行动的日本人的传统形象。

  有人愤怒地表示“不想让孩子看到这样的队伍”,也有声音指出“要想在国际大赛中赢得比赛也需要一丝狡猾和谋略”,“能够忍受屈辱做完该做的事很棒”。之所以出现不同意见,是因为与生俱来的性格、立场和人生经历所形成的价值观不同。对于这个问题也很难有真正“正确的答案”。

  文章称,虽然海外媒体也对日本队在这场比赛中的做法提出批评,不过介意这些倒是很像有“洁癖”的日本人的作风。在与比利时队的比赛,日本队的顽强拼搏使得海外媒体等的论调为之一变。虽然存在程度上的差异,在世界杯决定出线名额的小组赛上其实经常上演类似让观众嘘声四起的懒散的比赛。如果消极比赛能确保取得出线资格,绝大部分参赛国都会选择这么做。

  令各国难以理解的反而是在日本队将自己无法掌控的另一场同时进行的小组比赛,也就是塞内加尔和哥伦比亚的比赛结果交给命运这一点。

  文章认为,这其实也很符合日本人的风格。相比来自其他国家的侵略,饱受地震等自然灾害之苦的日本人似乎很容易陷入听天由命的境地。

  文章最后表示,看着世界杯,一边想着“既不是这样,又不是那样”的各种事情,一边乐在其中。世界杯终究只是一项体育赛事。与会丢掉性命的战争完全不同。不仅限于足球。这或许也是所有以各国为单位展开角逐的体育竞技的乐趣。

【责任编辑:燕宇】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