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闽东乡村百年刺绣手艺人:盼老工艺在传承中日益壮大

2018-07-05 09:13:48  来源:中国新闻网
  

  闽东乡村百年刺绣手艺人:盼老工艺在传承中日益壮大

  【解说】坐在案台前,年逾六旬的刺绣手艺人刘吉春正和老伴忙着赶制一批刺绣用品,穿针走线间,一幅栩栩如生、惟妙惟肖的图案跃然在布面上。位于福建福安市溪潭镇的芹洋村是一个美丽的千年古村,由于群山阻隔,交通不便,这里保留了纯朴的自然生态和人文风情,刺绣就是其中之一。北京时间7月4日,记者走进芹洋实地采访。

  【解说】走进芹洋,村中老街、小巷布置有序,祠堂、水井、渠道错落其间。居住在芹洋村的刘吉春,是家里祖传第三代的手工刺绣艺人。他与妻子在村中开办了一家刺绣家庭作坊,制作寿序、龙伞、迎神旗等民俗活动类刺绣用品。

  【同期】刺绣手艺人 刘吉春

  最早的时候是我奶奶做开始,她十几岁就到我们这里面来,后来就到我叔叔,我叔叔后来过去以后,我就接过来做。后来我就大部分都是做菩萨的,还有就是龙伞。

  【解说】芹洋村刺绣业远近闻名。芹洋刺绣以女工为主,从刺绣孩儿的虎头鞋、猫儿鞋、狮子帽等起步,至今已有上百年历史。刘吉春清晰地记得,上世纪七八十年代,闽东地区的剧团数量多且十分活跃,对于戏服的需求量也大。当时,全村六成以上的家庭主妇、未嫁女子皆入刺绣坊学艺,芹洋刺绣业十分繁盛。

  【同期】刺绣手艺人 刘吉春

  那时候的戏团很多,非常多,大部分都是霞浦里面那边的人来做,后来就好像雨后春笋一样一下就发出来。

  【解说】然而,随着民间剧团的没落,戏服需求量的急剧减少,村里大量劳动力外出务工,从事刺绣的人员日渐萎缩。但是刘吉春一直在坚守着,而且一干就是三十余年。

  【解说】如何在传承的同时,又能让村民获得经济效益?刘吉春在家中开办刺绣作坊,自己设计刺绣图案、尺寸以及颜色搭配;手工活则聘请村中女工,利用闲暇时间来完成。说话间,刘吉春拿出了一顶他做好的戏帽,从服装到配饰,刘吉春都亲自设计并完成。

  【同期】刺绣手艺人 刘吉春

  正月的时候迎神,菩萨要戴帽子戴上去,就是自己做的,我今后还要用这零件做其它帽子。

  【解说】刘吉春多年来的坚守,守来了“春暖花开”,也带动了当地村民增收。如今,当地的刺绣产品远销海内外,不少村民还靠着刺绣手艺外出发展,在福建、浙江及广东等地开办20多家刺绣手工店。但是,让刘吉春担忧的是,村里的年轻人离刺绣越来越远。

  【同期】刺绣手艺人 刘吉春

  工钱很薄,没有那么多钱赚,我们老年人在这里面做一点点,年轻的人他们又不要做这个,年轻的人他就外面去打工,他有的时候会回来一起做。

  【解说】采访中,刘吉春告诉记者,因为销路尚可,他对刺绣技艺的传承并不太担心,但是,他仍希望有更多的年轻人回归,共同来将芹洋刺绣的技艺创新并发扬光大。

  (记者 吴晟炜 福建宁德报道)

【责任编辑:伊宁倩】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