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全球首款L4级自动驾驶巴士金龙阿波龙在厦门量产下线

2018-07-05 08:26:56  来源:福建日报
  

全球首款L4级自动驾驶巴士金龙阿波龙在厦门量产下线

  全球首款L4级自动驾驶巴士——金龙阿波龙实现量产下线。

  “去年11月,在百度世界大会上我说过,我们的L4级别无人驾驶车的量产,会在2018年的7月。今天我要说的是,这马上就要实现了!”4日,百度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李彦宏在北京举行的百度AI开发者大会上笑着说。助力他兑现承诺的企业,是厦门金龙客车。

  当天10时,李彦宏在演讲台上与在厦门金龙客车总装生产线上的金龙客车董事长谢思瑜连线,共同宣布全球首款L4级自动驾驶巴士——金龙阿波龙实现量产下线。

  随着完成全部装配的金龙阿波龙缓缓驶出生产线,谢思瑜说,量产下线的100辆金龙阿波龙将发往北京、雄安、平潭、广州、深圳等地的封闭园区投入运营。

  “金龙阿波龙的量产是在省委省政府的大力支持下,福建汽车工业向电动化、智能化转型升级的重要成果,也意味着无人驾驶汽车开始进入交通服务,汽车工业将进入新时代。”金龙客车技术副总监陈卫强表示。

  无人车所依靠的自动驾驶技术可分为5级。从全球看,跨国车企已实现部分自动驾驶(L2级)汽车的批量生产,少数推出有条件自动驾驶(L3级)汽车。金龙阿波龙是金龙客车与百度联合研发的中国首款商用级无人驾驶车辆,也是中国目前自动化等级最高的无人驾驶车辆。整车没有方向盘、制动、驱动踏板,完全按照L4无人驾驶级别的特点,搭载百度最新Apollo系统,拥有高精定位、智能感知、智能控制三大能力。基于高精地图和智能感知,其智慧“汽车大脑”能实时感知环境信息、高精地图数据,实现对路径的最优规划,并能预测车辆、行人的行为和意图,做出适合路况的行车决策,从而实现控制无人车正常行驶。“在量产前,我们完成了平潭无人驾驶汽车测试基地道路测试、厦门软件园三期封闭道路测试、重庆自动驾驶封闭场地测试等试验。”陈卫强说。

  值得一提的是,金龙阿波龙不仅将在中国多地进行无人驾驶商业化示范运营,还将创下中国无人驾驶车辆出口第一单。

  7月3日,金龙客车与百度及软银集团旗下自动驾驶SB Drive签署战略合作协议,三方将共同研发日本版阿波龙,在东京等地开展商业化运营。据介绍,百度在自动驾驶算法及开放数据量、高精地图等方面有着领先优势,SB Drive是探索自动驾驶商业化运营的先行者,而金龙客车拥有30年的产品研发与整车制造的雄厚实力以及严苛的品质检验标准。三方强强联合,将大力推进金龙阿波龙在日本落地运营,开创自动驾驶技术国际化合作运营的先河。

  (记者 林侃 文/图)

【责任编辑:伊宁倩】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