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大田尤溪上杭开展土壤污染风险防控试点

2018-07-05 08:23:54  来源:福建日报
  

  东南网7月5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潘园园) 记者3日从省环保厅获悉,我省坚持“问题导向、突出重点,风险管控、分类施策,先行先试、示范带动”原则,探索示范带动,创新土壤污染风险防控措施,改善区域土壤环境质量。大田县、尤溪县、上杭县被确定为先行试点,率先开展土壤污染风险防控工作。

  据了解,我省将立足上杭、尤溪、大田三个县的自然环境条件、土壤污染现状及污染防治工作实际,针对区域内突出土壤环境问题,以重点区域、重点行业及重点企业为抓手,创新土壤环境管理机制体制,建立全过程全方位土壤环境风险管控制度。通过源头风险隐患排查,建立土壤环境风险管控清单,对重点污染源实施分类别、分用途和分阶段的全过程监管和综合整治。全面落实企业主体责任,严厉打击涉重金属非法排污行为,有效切断镉等重金属污染物进入农田的途径。同时,推进土壤污染治理与修复,探索实行土壤污染治理与修复终身责任制。

  为确保工作实效,我省将建立定期调度通报制度,对各试点地区各项重点工作进展实行“一月一调度、一季一通报、半年一总结”,并将试点工作情况纳入党政领导生态环保目标责任制考核、土壤污染防治目标责任制考核,对成效明显的予以适当奖励。

  省环保厅专家表示,土壤污染防治要重点从源头去把控。因为土壤一旦被污染,完全清除干净及修复很困难,投入成本巨大。防治要坚持预防为主、保护优先和风险管控的方针,根据具体情况确定不同的管控措施。

【责任编辑:伊宁倩】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