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连江安凯乡念好“山海经” 打造一带两区三基地

山的故事:老区养蜂引富来;海的文章:渔村扮靓引客来

2018-07-05 07:25:24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雷岩平 郑瑞洋 杨勇

连江安凯乡念好“山海经” 打造一带两区三基地

奇达村的山海风光。

  福州晚报记者 雷岩平 郑瑞洋 通讯员 林冰 杨春景/文 记者 杨勇/摄

  这里,蜂飞蝶舞,瓜果飘香,老区新貌,恰似世外桃源;这里,碧海银滩,百舸争流,盛产鲍鱼,宛如海上仙境。

  这里就是位于黄岐半岛、距福州市区100公里的连江县安凯乡,拥有革命老区飞红村、滨海渔村奇达村等山海资源。

  谁能想到,在村民眼中,飞红曾是个躲在山沟里的穷村;在游客眼中,奇达是个藏在海角的偏远渔村。是什么,让这里发生蝶变?记者进行了走访。

  党建引领+养蜂引路

  山村突围

  近日,记者在飞红村看到,村道干净、新房林立,农民文化公园、幸福院、廉政文化教育基地等配套齐全,这个老区村已焕然一新。

  可几年前,飞红村并不“红”。

  安凯乡党委副书记张龙介绍,飞红村曾面临两个发展难题,一是无支柱产业,飞红村是山村,也是黄岐半岛一级水源保护区,全村220户、756人,村民大多外出打工;二是村集体经济薄弱,依靠房租收入,2016年的村财仅0.6万元。

  如何突围呢?张龙介绍,从2015年开始,飞红村坚持抓党建促发展,从软弱涣散党组织逐渐发展成为先进基层党组织。

  2017年,飞红村搭上市集体经济薄弱村项目扶持政策的快车,获得启动资金40万元。村支部书记陈维官也有了新想法——养蜜蜂。“飞红村是福州市生态村,拥有3560亩原生态森林,气候适宜,为养蜂创造了好条件。”陈维官说。

  记者在养蜂基地看到,280多个蜂箱呈金字塔形排开。

  养蜂易,如何产好蜜呢?“原生态是飞红村蜂蜜的特色,我们对蜂蜜的质量要求很高。”陈维官举例说,比如要求每片蜂蜜封盖率达到95%以上方可进行打蜜,打蜜周期保证在15天左右,而非一般的7天,从而保证蜂蜜纯度。

  好蜜有了,销路如何解决呢?

  “蜂蜜质量好,去年700斤都供不应求,村民买去送礼了。”陈维官说,养蜂为村内带来6万多元的收益,这是2016年村财的十倍多。

  今年该村扩大了养蜂规模,预计产蜜2000斤。为此,飞红村专门设立了两个销售点——贵安开心农场(游客多)和连江县城(居民多),还计划引入“互联网+”的销售模式,提高销售规模。

  不仅如此,飞红村还吸引了两户养蜂经验丰富的村民入股,带动村民养蜂致富。

  村民陈邦文告诉记者,他入股3万元,还是基地的养蜂人员。他给记者算了一笔账:每月工资拿3000元,如果年底达成10万元的销售目标,还能拿到分红和奖金1.5万元,一年的收入就是5.1万元。

连江安凯乡念好“山海经” 打造一带两区三基地

点击进入本网专题

【责任编辑:林少斌】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