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厦门发布上半年警情数据 刑事警情降幅全省第一

2018-07-04 09:09:49  来源:海西晨报
  

厦门发布上半年警情数据 刑事警情降幅全省第一

  警方设卡盘查现场。  通讯员供图

厦门发布上半年警情数据 刑事警情降幅全省第一

  警方设卡盘查现场。  通讯员供图

  海西晨报讯(记者 陈小斌 通讯员 厦公宣)厦门刑事警情同比下降43%,降幅居全省第一;车扒零发案累计达138天,创半年车扒零发案的历史记录;反诈骗中心持续重拳发力,有效避免市民上亿元损失……昨日,厦门市公安局发布上半年刑事警情大数据。数据显示,在去年安保刑事警情下降42.8%的基础上,今年全市刑事警情发案率始终保持低位运行并持续下降。今年上半年,全市刑事警情同比下降43%,降幅居全省第一。

  警方表示,厦门警方坚持“打早打小、露头就打、不停地打”的工作方针,依次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打击整治赌博违法犯罪“清扫行动”等专项行动,集中打击整治违法犯罪,成功收网一批违法犯罪分子,端掉了一批违法犯罪窝点。

  138天 “车扒”零发案创半年纪录

  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厦门“车扒”警情累计零发案天数达138天,发案数同比下降88.2%,且5月份全月实现“车扒”零警情。此外,自地铁1号线开通以来,未发生扒窃警情,实现“无扒地铁”的目标。

  在打击“车扒”方面,今年以来,厦门警方抓获扒窃犯罪嫌疑人25人,其中8名嫌疑人在作案后不到24小时即被抓获,打掉一个跨省作案扒窃团伙,车扒警情大幅度下降。

  据了解,警方研究制定扒窃警情2分钟内速报机制,提高警情反映能力,并建立情报研判机制,精准甄别警情、快速发现嫌疑人。此外,针对流窜入厦的惯扒,警方加强对其劝导的同时,坚持“上线就跟,露头就打”。

  56.7% “两车”盗窃警情下降多

  数据显示,今年以来,盗窃摩托车、电动车“两车”警情同比下降56.7%,入室盗窃同比下降51.5%;抢劫、抢夺“两抢”警情实现累计148天“零发案”,发案数同比下降62.4%。

  今年以来,厦门警方树立“小案快打、以打促防”理念,建立“刑侦牵头、五侦联动、全警协同”的压控案机制,前移打击关口,形成对“盗抢骗”等突出犯罪的严打快打效果。

  3月13日,两辆总价值6000多元的山地自行车在集美被盗,集美警方在接警后的13小时内破案。除了将犯罪嫌疑人绳之以法、追回报警人被盗的两辆山地自行车外,警方还追回犯罪嫌疑人此前盗窃的另外两辆自行车。

  上亿元 有效避免市民经济损失

  当前,电信网络诈骗犯罪成为影响全市刑事警情的“晴雨表”。在这场分秒必争的“反诈暗战”中,比的就是一个“快”字。

  作为防范打击电信网络诈骗犯罪的“神经中枢”,今年以来,厦门市反诈骗中心共拦截针对厦门市民实施诈骗的各类电话11.19万个,成功干预劝阻正在实施的冒充查案诈骗警情3058起。全市电信网络新型诈骗发案数同比下降17.67%,有效避免市民经济损失1亿余元。

  警方表示,这份“成绩单”的背后,是中心积极协调各方力量,建立预警劝阻工作规范,开展精准劝阻与广泛提醒相结合的技术反制机制。

  警方不断拓展完善诈骗数据筛选、诈骗电话封堵、短信预警宣传等方面的技术反制措施,并建立公安各部门上下快速联动机制,有效提升高发的电信诈骗干预劝阻成功率。

  612场 反诈骗宣讲“遍地开花”

  不断提高市民防骗“免疫力”,是从根源上防骗的“不二法门”。今年以来,厦门警方深入开展 “心安”工程暨反诈骗心理防线创建工作的契机,推进社会化反诈防骗宣传。

  数据显示,今年以来,厦门警方围绕各时期工作重点和发案规律,通过进企业、进学校、进社区、进工厂、进协会,共开展反诈骗宣讲612场,发放各类宣传资料26万余份。

  此外,厦门警方广泛发动社会宣传资源,在BRT、地铁、公交线路、轮渡码头、机场等人流密集区域,全覆盖进行防骗宣传,并发动物流、银行、网吧等单位开展防骗宣传。

  民警表示,警方还不断创新形式,以市民喜闻乐见的形式,让防骗意识更入脑入心。比如,思明分局举办了“反诈我代言,橙丝带在行动———万人签名大联盟”防骗宣传活动,大学路派出所打响了“校园防骗保卫战”,翔安分局成立了“翔安高校反诈骗联盟”等。

【责任编辑:伊宁倩】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