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从《赛德克·巴莱》中“来到”福州的台湾男孩

黄雅各:梦想只有一道海峡那么近

2018-07-04 07:46:57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翁宇民
  

黄雅各:梦想只有一道海峡那么近

黄雅各(资料图)

  福州晚报记者 翁宇民

  福州的音乐圈子,近来被一位叫黄雅各的台湾歌手“刷屏”了:他参加“中国新歌声”福建赛区的选拔,一路过关斩将直闯八强;亮相在三坊七巷中举行的两岸民谣音乐会,演绎泰雅族原创歌曲;认识一票福州好友,驻唱福州最潮的文创聚落……

  不仅如此,他还要以一种最直接的方式融入福州的城市人文——本周六,黄雅各将成为本报与市图书馆、严复书院联合主办的第七期“一人一世界”沙龙分享人之一,讲述他的追梦历程。

  他有个族名

  叫“武纪拔杜”

  日前,记者在严复书院邂逅并采访了黄雅各——扎着彩色的头巾,有着健康的小麦色皮肤、笑起来一口大白牙的黄雅各。来到福州,并准备在这里拓展自己新的音乐之路的黄雅各,也入乡随俗地用上了微信。在微信上,他附注了自己的族名“武纪拔杜”。

  黄雅各说:“在大陆人眼里,台湾的少数民族都叫高山族。实际上台湾的少数民族分为十多个族群,比如张惠妹是卑南族的,张震岳是阿美族的,而我是泰雅族的。并且,我们原本并不住在高山上。”

  他很有兴致地介绍了自己族群的历史,他说泰雅族和其他台湾少数民族一样,原本都是沿溪流两岸居住的。只不过经过多次的外来人口入侵,他们的生存空间逐渐压缩,最终躲进了高山密林,却因此被统统叫作了“高山族”。

  他在电影中

  出演先辈族人

  泰雅族人的性格十分刚烈。2011年《海角七号》的导演魏德圣曾拍过一部红遍海峡两岸的电影,它就是《赛德克·巴莱》。这部影片讲述发生于1930年台湾南投的“雾社事件”。赛德克族不愿接受日本的殖民统治。赛德克族头领莫那鲁道率领300多名族人,以长矛弓箭对抗日本3000大军,无所畏惧。

  在《赛德克·巴莱》中,黄雅各有8秒的出镜,本色演绎自己的先辈族人。泰雅族人非常珍视自己的历史,80后的黄雅各和大陆这边从事文化传承的青年一样,他希望以创作并演唱泰雅族歌曲,使自己族群的文化得以流传。

  黄雅各很喜欢与台湾只有一道海峡相隔的福州,他说自己之所以选择福州,而不是北上广这样的城市去发展,是因为福州与台湾地缘接近,这让他有一种天然的亲切感。他刚到福州就有好多本地音乐人跟家人一样,给他介绍了很多工作机会,介绍他到琴行进行乐器教学。他说,福州的人情太温暖了。近日他还在朋友圈转发了一条关于福州未来城市规划发展的新闻消息,并写道“觉得来对地方了”。

  更多的关于黄雅各的音乐创作旅途、他出演的《赛德克·巴莱》片段及故事,7月7日都将在福州市图书馆的“一人一世界”沙龙上与福州朋友分享。请关注福州晚报的追踪报道及“悦号”的最新推送。

【责任编辑:燕宇】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