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党建对互联网企业意味着什么? 福州互联网企业的党建故事

2018-07-02 15:11:24  来源:人民网-福建频道
  

  福州作为数字中国建设的发源地、实践地,一批高质量发展的互联网企业方兴未艾,在建设网络强国的时代背景下,党建工作也展现出了旺盛的生命力。截止目前,福州市互联网企业583家,其中全国互联网百强企业2家、省互联网20强企业5家,党组织覆盖率达到77.6%。

  党建对互联网企业意味着什么?七一前夕,人民网记者深入福州3家互联网企业一探究竟。

  “党建对智恒而言,是脊梁骨是凝聚力”

  互联网企业党建有多重要?

  “对智恒而言,是脊梁骨、是凝聚力。”智恒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李贵生说。

  智恒是福州一家水务企业,2014年6月,在转型升级的重要时间节点上,李贵生遇上了创立智恒11年来最大的困难,资金周转紧张,缺口1200万元,急需银行贷款“救命”。作为民营企业,短时间内争取贷款着实不易。

  怎么办?成立3年的智恒党支部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

  7月,党支部向福州市委非公企业工委打报告,请求上级党组织帮助协调解决公司资金困难问题。在工委的协调下,联系到意向提供资金贷款的银行。银行愿意贷款,可贷款必须要有抵押物,当时的智恒抵无可抵、押无可押,眼看辛辛苦苦创办的企业命悬一线,李贵生有苦难言。

  这时,党支部又再一次撑起了企业的脊梁骨,4名党员带头,带着公司另外3名骨干干部,拿出了自己的房产,作为公司贷款抵押物。“贷款签约当天,7名员工带着家属一起到现场。那一幕我此生难忘。”李贵生回忆及此颇显动容。

党建对互联网企业意味着什么? 福州互联网企业的党建故事

2017年10月27日,智恒召集全体党员干部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

  仅一周后,1200万元贷款下放,智恒得以喘息。

  此后的智恒更加注重党建工作,将党建工作写入公司章程,推行“交叉任职、参与决策、进入管理”模式,党委书记、副书记兼任集团公司副总裁,党委委员直接进入公司决策层的占80%,目前党员队伍中70%为公司干部,成为了智恒不断发展壮大的“铁拳”“铁军”,将党建与企业发展同安排、同部署、同落实,实现党建工作与企业发展同频共振。

  去年,智恒建起集信息化、智能化为一体的现代化党建教育基地“讲习堂”,占地面积2000多平方米,“为公司党员干部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而建。”副总裁李文珍说,今年4月智恒党支部升格为党委,而她则被选举为第一任党委书记。

  今年6月8日,中组部组织二局局长石军在调研智恒党建工作后表示,智恒通过党建带动,推动企业创新发展,取得了党的建设与企业发展双丰收。

  “创造价值报党恩。”李贵生把企业价值和党建紧紧联系在一起。如今的智恒,成功从传统水务制造业企业转型为智慧水务高新技术互联网企业,成为行业龙头,产品覆盖15个省、200多座城市,2016年在“新三板”挂牌上市,市值突破10亿元,并于2017年进入新加坡市场。

【责任编辑:马春林】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