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时隔20年再进八强 这支克罗地亚能否超越98黄金一代

2018-07-02 10:19:49  来源:中国新闻网
  

时隔20年再进八强 这支克罗地亚能否超越98黄金一代

  莫德里奇。中新社记者 毛建军 摄

  中新网北京7月2日电(张一凡) 时隔20年,“格子军团”克罗地亚再一次打进了世界杯的八强。小组赛连战连捷,八分之一决赛涉险过关,克罗地亚正一步一个脚印地前进着。而他们现在的目标,无疑是超过20年前那支在法兰西之夏绽放的“黄金一代”。

  1998年法国世界杯,克罗地亚第一次站在了世界杯的赛场上。那时没人想到,这支身着红白格子球衣的“菜鸟”,最终会成为法兰西的那个夏天里,最独特的一道风景线。彼时由知名教练布拉泽维奇领军的这支克罗地亚队内并不缺乏球星:来自AC米兰的名将博班司职队长,后防线上有着在米兰双雄都效力过的西米奇、以及皇马后卫贾尔尼,锋线上则是当时皇马的主力前锋苏克,还有尤文图斯悍将博格西奇。

  即便如此,大赛经验的不足,还是让外界对他们普遍抱着不看好的态度。更何况,那时克罗地亚所处的小组里,还有着坐拥巴蒂、奥特加、洛佩斯、贝隆、阿尔梅达,被称为“后马拉多纳时代”最强的阿根廷。然而,克罗地亚却在小组赛中先后大胜同样是首次参赛的牙买加和日本,提前一轮锁定了出线名额。

时隔20年再进八强 这支克罗地亚能否超越98黄金一代

  曼朱基奇助克罗地亚扳平比分。中新社记者 毛建军 摄

  晋级16强后,克罗地亚在淘汰赛中大放异彩,先是1:0将1994年美国世界杯八强罗马尼亚斩落马下,让外界终于注意到了这支拥有着华丽风格和不凡勇气的格子军团。克罗地亚在八强赛中遭遇了两年前欧洲杯上将他们扫地出门的老冤家德国队,在苏克的带领下,克罗地亚以3:0将卫冕冠军横扫出局,他们也成为了那一届世界杯上最让人眼前一亮的黑马。

  若不是半决赛上,图拉姆的神兵天降将东道主法国带入了决赛,克罗地亚也许还能在自己的首届世界杯上创下更大的奇迹。不过对于首次参加世界杯的他们来说,最终取得季军,苏克也荣膺金靴,已经堪称远超预期。即便在那之后漫长的20年里,格子军团再也无法复制1998年的惊艳,但此后的世界杯新军,依然视克罗地亚为自己渴望模仿和超越的榜样。

  前辈们有着这样的高光表现,自然也激发了克罗地亚在本届世界杯中的斗志,更可况他们目前的阵容实力毫不逊色于当年的“黄金一代”。早在本届世界杯小组赛开打之前,克罗地亚中场大将科瓦契奇就曾表示:“我们不会惧怕任何对手,希望我们能够复制1998年时前辈们的成绩。”他们也的确表现出了这样的能力和潜力。

【责任编辑:伊宁倩】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