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摩拜无门槛免押金城市扩容 福州亦被列入

2018-07-01 23:02:09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朱榕 叶义斌
  

  哈罗单车借免押弯道超车

  说到免押,不得不提哈罗单车。今年3月,哈罗单车宣布全国免押,凡是支付宝芝麻信用分高于650分的福建哈罗用户均可扫支付宝免押骑行,正式扣响了免押的发令枪。

  免押的提出,和当时全国单车频繁倒闭、押金不退难退引发诟病的背景有关,靠“押金”作为盈利模式已不被支持,此后,一些单车企业开始探索小范围、有条件的免押,作为“后半场”入局的哈罗单车也将其视作弯道超车的机会。2个月后,哈罗单车尝到了免押的甜头,用户剧增70%。哈罗免押的效果也是立竿见影的,福州哈罗用户通过支付宝渠道增长明显。

  业内人士指出,面对哈罗的来势汹汹,单车“老大”摩拜也坐不住了,在部分城市的失守也让他们开始正视并跟进免押。

  而摩拜这次免押又往前走了一步,从信用免押到无门槛免押,无需芝麻信用分。一些业内人士表示,免押的威力是巨大的,摩拜免押的提出会为它挽回流失的用户,但在缺乏信用成本下,无门槛免押或会滋长用户的不文明用车行为,也会给单车管理带来压力,“无门槛”能维持多久,还要拭目以待。

  小黄车取消20城免押

  在摩拜跟进免押时,小黄车ofo却悄悄退出战局。6月初,ofo取消20城的免押金,福州就是其中之一,而且在某些城市小黄车还涨价了,采取起步价+里程费+时长费的计价方式,费用涨了不少。福州一位共享出行领域的从业者对此评价说,“活下去最重要”。

  之前福州管理部门测算,福州市场投放15万辆共享单车,就已足矣,而实际福州最多时有35万辆单车。市场过度饱和、过度竞争,只能通过变相的价格战来决出胜负。一些企业在激烈的大战中存活下来了,但也背负了巨大的债务和经营压力,只能通过不断融资“输血”。而好容易喘口气,新的攻擂者又来了。这种“先发者劣势”无疑就是ofo目前的处境。

  在解释百城免押的提出时,摩拜也表示一直将“用户导向”作为最重要的价值观之一。

  共享单车是流量经济,各企业通过烧钱补贴争夺用户,但在攻城略地之后,如何将流量变现却成为行业的瓶颈。从共享单车诞生第一天起,大家就一直在探寻单车的盈利模式,免费之后是免押,免押之后,在缺乏忠诚度的用户面前,共享单车还能玩出什么花样?

  业内人士分析,共享单车风口已“封口”,未来除了合并估计不会再有大的变量。而“共享单车+”,则会是未来的战端,将单车出行嵌入大的场景中,将高频消费的单车用户引流到大平台,以高频打低频,这才是单车的价值所在。

【责任编辑:徐匆】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