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爱国者》收视高热 导演和编剧如此评价张鲁一

2018-07-01 16:09:51  来源:北青网
  

《爱国者》收视高热 导演和编剧如此评价张鲁一

  《爱国者》剧照

  “他们都曾经单枪匹马,但永不独行”,这是近日《文汇报》发表的长篇评论文章的标题,文章对电视剧《爱国者》的精神感召力、家国情怀给予了极大的褒奖。《北京晚报》则在最新发表的文章中称《爱国者》塑造的“英雄群像真实动人”。

  由张鲁一、佟丽娅主演的《爱国者》眼下收视持续高热,不仅连连斩获收视冠军,观众以及众多业内大咖也接连发声,称《爱国者》讲述了一个既燃情,又感人至深的中国故事。作为剧中男主人公宋烟桥的饰演者,以演技著称的80后男演员张鲁一也收获了众多好评。著名编剧王丽萍就认为:“张鲁一饰演的宋烟桥,冷静凌厉的眼神,十分贴近人物,是令人印象非常深刻的表演。”而《爱国者》的导演龚朝晖、编剧汪海林对张鲁一在剧中的表现更是感慨良多,称其是“用智慧和灵魂在演戏的人”。

  导演龚朝晖:张鲁一把我们剧作的精髓和戏剧的灵魂给演出来了

  谈起张鲁一对宋烟桥这个人物的塑造过程,《爱国者》导演龚朝晖表示:“我当时开拍前跟张鲁一说,希望他演一个不一样的,不要别人一看就觉得是张鲁一式的表演。然后他真的在动脑筋仔细钻研如何跳脱自身特色的表演。鲁一进组第一场戏是在雪原上面,他靠着一棵枯树,看着远山,这个时候佟丽娅走到他身边,然后跟他俩聊起来,问他要干什么,他说我不打仗我要做一个诗人,整个画面是很诗意美好的。”

  龚朝晖说:“我那个时候先试了一遍戏,我说我特别希望这个戏,尤其是后面,要有一种糙的质感。所谓的糙的质感,是看起来不像拍戏拍得那么精致,我跟他(张鲁一)说这一段是编剧写的对祖国的一个认知。鲁一演的很好,他看到第三遍剧本的时候,就把自己带入进去,认为有些台词非要这么说不可,相信自己那一刻就是宋烟桥本人的心态。我跟鲁一说,你能不能试着像不会演戏的人,就像我们看过很多专业歌手唱歌,但是我们也听过作曲家唱歌,像李宗盛啊,罗大佑啊,他们自己唱自己的歌,你说他的音准,有点像在钢琴缝里面,不大准,音色有点沙,有点破,但是那种味道十足。他沉寂了一会儿,他说我们再来一遍。那一遍拍摄我喊停以后,我说大家为我们的编剧鼓掌,这是我在拍过这么多戏之后第一次在现场为编剧鼓掌。”

  龚朝晖表示:“就是张鲁一这个演员,把我们剧作的精髓和戏剧的灵魂给演出来了,你说这是演员的功力还是编剧的功力,我认为这是表演艺术和编剧艺术的双重合一所起的化学作用。张鲁一本身他是学导演的,他对剧本的理解没得讲,甚至比我理解的还好。我曾经跟他说笑,我说我们俩师兄弟,我说你学导演的,我学表演的,我教你演戏,你教我导戏。”

  龚朝晖说张鲁一是一个用智慧和灵魂在演戏的人,“他不仅自己做得好,还带着我们的一帮演员燃血,我们在准备拍摄的时候,他会大声喊着口号把大家带入到规定情境中。尤其在最后那个阶段的时候,超级热血!我们的造型突破以往演员就是漂亮帅气的设定,张鲁一剧中造型有一段时间是《荒野猎人》那样的。他的那个大袄子穿着,头发也长,脸上都是冻疮包括他缴获的身上的装备,而且他的这个声音也不是平常那么美好的男中音。”

  编剧汪海林:伟大的演员让个人表白成为史诗

  与张鲁一合作拍摄《爱国者》的经历,让编剧汪海林很是难忘,他对张鲁一的点评语出惊人:“《爱国者》的剧本一直在等待一个合适的人,连续几年磕磕绊绊,因为张鲁一而让一切尘埃落定,水到渠成。专门为此剧闭关在家,研读剧本,进行身体训练,进行精神准备,目前已经很少遇到这样的演员了,不浮躁不骄矜,人物因你变得遥远而哀伤,很幸运借你的沉默与你对话。阿多尼斯一句话触动了我:如何征服死亡?在死亡到来之前改变世界。这成为了《爱国者》的一个主题。我们一次次长谈宋烟桥这个人物,这是我不经意间送给张鲁一的一个礼物,而他在一百多天以后回馈给我了一个王国。剧本是一场精神领域的自我表白,伟大的演员让个人表白成为史诗。张鲁一的表演注定他是布莱希特体系的传人,高于角色、驾驭角色、表演角色。感谢你为我们奉献出的令人心碎、震惊、无法自拔的伟大的表演。”

【责任编辑:徐匆】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