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小组赛"大考"后的强队:悲壮的告别,尚存隐忧的晋级

2018-06-30 22:17:20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6月30日电(记者 杨帆 张逸飞)世界杯小组赛阶段比赛全部战罢,淘汰赛即将展开,强队们的处境各不相同。哑火的波兰大炮成了首支出局的种子队,满载土豆和烤肠而来的卫冕冠军德国队也已经打道回府。悲壮的告别不止于此,尚存隐忧的晋级也将成为淘汰赛阶段的看点。

  “足球就是一项22个人抢一个球,最终总是德国队赢。”然而事实却是在绝境中战胜“死神猎手”瑞典队后,德国人最终无力回天,他们成就了“卫冕冠军魔咒”的段子,更成了韩国队的背景板。

  事实上,德国队的三个小组赛对手都非传统强队。这种情况下积分垫底,一方面证明了卫冕冠军完全缺乏竞技状态,另一方面也说明勒夫治下的德意志战车经历10余年巅峰真的需要改变了。

  同德国一样落寞的欧陆豪强,或许只有波兰了。拥有莱万多夫斯基的波兰队吸粉无数,在来到俄罗斯之前他们的世界排名高居第8位。此一时,彼一时,糟糕的表现让他们在小组赛第三轮尚未开打就已出局。而在为荣誉而战的末轮比赛,面对急切等待晋级的日本队,最后几分钟场面尴尬到裁判提前吹哨。

  本届实力出众的塞内加尔,在场上拼到了最后一刻,情节可谓悲壮。在F组第三轮两场比赛同时开打之前,塞内加尔人和日本人都手握4分,欲绝地反击的哥伦比亚人仅有3分,三队都有出线希望。不过塞内加尔人没有抓住哈梅斯·罗德里格斯伤退的有利机会,比赛结束哨响的一刻他们遗憾目送对手晋级16强。

  输了的人已经离开,赢了的人日子也未必好过。克·罗纳尔多领衔的葡萄牙队小组赛表现可谓高开低走,首场他们与西班牙的伊比利亚德比气势十足,双方对攻中各入3球;第二场面对摩洛哥队,他们在最后阶段才绝杀获胜;而第三场面对伊朗队他们也是艰难打平。这样的小组赛表现,不得不让人对他们的淘汰赛之旅打上问号。

  与葡萄牙同处在“死亡上半区”的阿根廷,晋级之路更是揪心。梅西和他的小伙伴们世界杯首秀便被新军冰岛队逼平,第二场被克罗地亚横扫更是把自己逼上了悬崖。末轮他们勉强2:1战胜尼日利亚,这才成功化险为夷,作为一支传统强队和夺冠热门,这可能是阿根廷近年来最磕磕绊绊的世界杯晋级了。

  “欧洲红魔”比利时队小组赛大放异彩,在阿扎尔、卢卡库、德布劳内等新“黄金一代”领衔之下,比利时人3场轰入9球。不过他们此前还没有遇到强敌,晋级的含金量略显不足,此外淘汰赛中比利时人所在上半区还有法国、巴西、乌拉圭等一众豪强,隐忧无疑是深重的。

  来到俄罗斯的巴西队被外界普遍看好,不过“五星巴西”首轮被瑞士队顽强逼平,第二轮顶住压力险胜哥斯达黎加队,最后一轮2球从塞尔维亚身上带走3分,看看内马尔赛后的哭泣就知道巴西人肩头的压力。不过淘汰赛首轮他们就有困难,“草帽军团”墨西哥技术细腻,作风勇猛,从死亡之组走来的墨西哥人经历了德国,瑞典和韩国队的考验,巴西队要想冲击冠军,还要先过这关。

【责任编辑:伊宁倩】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