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揭秘世界杯球迷“鄙视链”:谁站顶端 谁被摔惨?

2018-06-30 15:17:20  来源:中国新闻网
  

揭秘世界杯球迷“鄙视链”:谁站顶端 谁被摔惨?

  球迷在脸上涂着支持球队的图案。中新社记者 富田 摄

  中新网客户端北京6月30日电(王禹)俄罗斯世界杯激战正酣,作为球迷同样看得过瘾。然而除了球队需要用实力分出强弱,赛场之下,球迷圈也存在着一条条各式各样的“鄙视链”,让人哭笑不得。

  何谓“球迷鄙视链”?在足球迷的圈子里,从意甲到中甲,从懂球帝到球盲,流传着一条条完整的“鄙视链”。有人开玩笑的说,联赛的层面,意甲>英超>西甲>德甲>法甲>中超>中甲;球迷级别层面,懂球帝>普通球迷>女球迷>伪球迷>足球盲。

  然而随着四年一度世界杯的降临,更加复杂的球迷结构,再加上瞬息万变的赛场,鄙视链的内涵再一次泛化,让足球迷原本就已非常“狭小”的生存空间,变得更加尴尬。

揭秘世界杯球迷“鄙视链”:谁站顶端 谁被摔惨?

  遗憾的德国球迷准备离场,而墨西哥球迷则庆祝球队晋级16强。中新社记者 田博川 摄

  举几个例子,比如总会有从三四十年前就开始看世界杯的“资深球迷”,对近年才开始看球的“新兵蛋子”居高临下;对世界足坛大事小情门清的“真球迷”,嘲笑只知道C罗梅西的“伪球迷”;追随巴西、德国、阿根廷等传统豪强的老铁杆,瞧不上比利时等新兴力量的拥趸……

  瞧不上的理由不尽相同,具体表现也各种各样。先从球队鄙视链说起,如果以金字塔等级划分,夺冠热门的球迷将会排到顶端位置,传统豪强球迷位列第二层,依次往下为新兴力量球迷、具有黑马潜质球队的球迷和弱队球迷。当然,国足球迷永远都是最脱俗的存在,加上糟心的意大利、荷兰球迷,都不在本次讨论范围内。

  但弱肉强食的生存定律并不适用于冷门频出的世界杯。正所谓“胜者为王,败者为寇”,竞技体育的残酷也让鄙视链时刻发生着改变。以德国队为例,作为卫冕冠军,直到日耳曼战车被淘汰的前一秒,他们依然是公认的夺冠热门之一。然而随着德国队小组出局,他们的球迷也瞬间从金字塔顶端,跌至谷底。一同坠入凡间的还有同为种子球队波兰的球迷。

【责任编辑:伊宁倩】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