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地级以上城市将全面部署垃圾分类 闽出台实施方案

2018-06-30 12:42:28  来源:新华网
  

  新华社北京6月29日电(记者 王优玲)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城市建设司副司长杨海英29日说,截至目前,我国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已由点到面逐步启动,取得积极进展,并将在今年年底前在全国地级以上城市进行全面部署。

  杨海英在29日住建部举行的例行新闻发布会上说,一些地区率先建立了生活垃圾强制分类制度,包括福建、贵州、江西三个生态文明试验区在内的21个省(区、市)已出台生活垃圾分类实施方案。各直辖市、省会城市、计划单列市和部分地级城市等46个重点城市着力推进生活垃圾分类投放、收集、运输和处理设施体系建设。

  其中,41个城市正在推进生活垃圾分类示范片区建设,14个城市已经出台生活垃圾分类地方性法规或规章。厦门、深圳、宁波、苏州、杭州、广州、上海等城市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已取得初步成效。此外,公共机构全面推进生活垃圾分类,截至目前,134家中央单位、27家驻京部队已开展垃圾分类工作。

  杨海英说,生活垃圾分类工作中还存在着一些困难,认识仍需提高,力度还需加大,教育也需深入。在生活垃圾分类投放、收集、运输和处理四个环节上,都需要建设配套设施。目前,部分城市对生活垃圾先分后混,只是在投放环节配套了分类投放的垃圾桶。有些城市加强了配套设施建设,但在处理环节还存在着不少问题。

  下一步,住建部将加强对46个重点城市生活垃圾分类工作的督导,加快生活垃圾分类系统建设,尽快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在今年年底前,在全国地级以上城市全面部署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并引导全民参与,开展“垃圾分类进校园”活动,加快设施建设,持续将城市生活垃圾分类工作推向深入。

  在加快推动立法方面,住建部将成立生活垃圾分类立法推进工作小组,总结地方立法经验,研究解决立法工作中的难点问题,尽快形成法律草案,并配合全国人大环资委开展固体废物污染防治法修改工作,完善生活垃圾分类工作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伊宁倩】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