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成长的烦恼!近年来泉州中小学生肥胖检出率超10%

2018-06-29 15:48:58  来源:泉州晚报
  

  “小胖墩”的成长烦恼

成长的烦恼!近年来泉州中小学生肥胖检出率超10%

  学校里的“小胖墩”并不少见(林劲峰 摄)

  3岁小男孩,腰围72厘米,体重37公斤,睡觉打鼾,大腿被压得变形;14岁女孩,身高154厘米,腰围110厘米,体重96公斤……这是记者从泉州市儿童医院内分泌科了解到的肥胖儿童真实病例。另外,来自市疾控中心学校环境卫生科的统计数据显示,2013-2017年,每个学年度,我市中小学生肥胖检出率均超过10%,也就是说,每10个孩子中就有1个“小胖墩”。

  那么,“小胖墩”在生活中有哪些烦恼?导致他们肥胖的原因是什么?肥胖有哪些危害?学生该如何判断体重是否在正常范围?记者近日就此展开了调查走访。

  讲述篇

  太胖难买合适的衣服

  小杰是市区某小学三年级的学生,只有10岁的他体重达到65公斤。作为一名“小胖墩”,他的烦恼很多。上体育课要先做准备操,然后再沿操场跑三圈。每次做完准备操后,他已经气喘吁吁。硬着头皮跑完一圈,他的两腿发软,不得不弯着腰两手撑在膝盖上,大口喘着粗气。“小杰,你怎么停下来了,快跑啊!”已经跑完的几名男生调皮地朝他喊着,他没有力气去搭理他们。不久前,进行400米跑步考试,小杰竭尽全力,可最终还是最后一名。跑完后,他一屁股坐在地上,累得再也说不出话来。

  体检也是小杰不愿面对的时刻。他小心翼翼地站上秤,感觉秤要被压塌了。体重65公斤!面对同学惊讶的表情,他早已涨红了脸,还有个别同学呵呵地坏笑起来,当时他真恨不得地上有个洞钻进去。

  因为肥胖,小杰很难买到适合的衣服。有一次和妈妈逛街,他挑中一条裤子,试了最大码的,还是穿不进去。最后,妈妈只能把她自己新买的七分裤修修剪剪给他穿。

  为了减肥,他想尽了办法:慢跑、跳绳、喝减肥茶——可都没有用。节食就更不顶用了,脂肪没减多少,反而饿得头昏眼花,差点连路都走不动了。

【责任编辑:伊宁倩】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