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各地高考录取工作展开 填报志愿要注意哪些变化?

2018-06-29 10:00:59  来源:光明日报
  

  填报志愿要注意哪些专业变化

  652分,河北沧州的理科考生尹航得知成绩后,松了一口气,但是,尹航的妈妈却一晚没睡着,“孩子考得不错,填报志愿更不能掉以轻心”。东南大学、中南大学、四川大学、大连理工等6所学校依次排开,各校历年分数线和被录取考生的全省排名,密密麻麻地写满了几页纸。

  志愿填报即将收官,各地高考录取工作随即展开。今年各地录取政策有什么变化?各校在专业设置上有哪些调整,有什么亮点?在高考改革的大背景下,高招工作又将呈现何种趋势?

  新兴学科井喷式增长

  这两天,湖南益阳理科考生曾慧翻阅报考指南时,发现很多学校都设置了新专业。每次遇到有关大数据、人工智能方面的专业,她都会用笔标记下来。由于这些专业刚刚兴起,可供参考的历年分数线和具体招生数据并不多,“只能靠着感觉‘冲一冲’”。

  和每一个变革的年代一样,与社会需求和国家发展紧密相连的各类新兴专业,正悄然走进考生与家长的视野。

  今年,西安交通大学新增人工智能试验班、大数据专业。中国传媒大学新增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专业和经济学(数字经济方向)。西南大学新增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等4个招生方向。

  此前,教育部公布的《2017年度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专业备案和审批结果》显示,全国高校共新增本科专业2311个,重点包含人工智能、大数据技术、机器人工程等。今年,这些新增专业首次招生。人工智能、新能源汽车……过去几年,此类产业公司层出不穷,几乎同时,对新兴产业的人才需求也大量增加,高校中相关专业的设置也呈现井喷的态势。

  2016年年初,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专业首次出现,当时教育部公布的《2015年度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专业备案和审批结果》中,仅北京大学、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中南大学3所高校获批设置该专业。去年,获批新增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专业的高校达到了32所。今年,中国人民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厦门大学等250所高校将新开设该专业。

  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专业的开设高校数量连续两年以近10倍的速率增长。

  专业的开设仅仅只是开始,教育部正鼓励高校筹建相关学院和研究中心。6月初,教育部发布《高等学校人工智能创新行动计划》,鼓励有条件的高校在充分论证的基础上建立人工智能学院、人工智能研究院或人工智能交叉研究中心。

  “战略性新兴产业是知识技术密集、物质资源消耗少、成长潜力大、综合效益好的产业,对经济社会全局和长远发展具有重大引领带动作用。”福建省教育考试院副研究员罗立祝长期从事高校招生考试政策研究,他建议考生与家长要敏锐捕捉节能环保、新材料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快速发展对相应人才需求的难得机遇,结合自身的兴趣与特长,报考相关专业。

【责任编辑:燕宇】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