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州全力推行垃圾分类 >> 他山之石

厦门用音乐与短视频倡导环保理念 推广垃圾分类

2018-06-29 09:02:37来源:福建日报

  当垃圾分类遭遇街舞与“大姐大”

  东南网6月29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吴恩儿) 最近一段时间,厦门市民的朋友圈被原创公益音乐视频《最美垃分人》刷屏了。诙谐的场景、动感的街舞、“大姐大”气场的垃圾分类督导员……发布不到5天,点击量就突破100万次。

  《最美垃分人》是一段原创的公益性质的音乐视频,由为厦门提供垃圾分类外包服务的厦门好猫生态文明推广中心发起创作,旨在用一种特别的方式倡导垃圾分类、宣传环保理念,由垃圾分类督导员、志愿者、小学生、物业人员、保洁员、广场舞大妈、街舞少年等百余名厦门市民共同出演。6月5日,视频对外发布。

  视频中,有个乱丢易拉罐的小伙子,被“大姐大”教育了一番。这个小伙子的扮演者叫邱夏东,是一名街舞达人。邱夏东和同伴把街舞元素融入表演中,他说:“街舞和广场舞,代表着不同群体对积极向上生活的追求,与垃圾分类这种文明的生活方式相得益彰。能和一群有公益心的朋友一起完成一个有趣、引人思考的公益作品,很有意义。”

  好猫生态中心于2017年3月成立,是经民政部门正式注册登记的民营非企业单位。中心致力做好垃圾分类,目前已建立起一支630人的垃圾分类督导员队伍和一支50人组成的环保公益讲师团,以及上千人的环保志愿者队伍,已推动厦门500多个小区、60多所学校以及部分机关单位构建垃圾分类体系。中心的资金来源主要是政府购买服务。

  中心负责人张水龙说:“机缘巧合之下,我加入福建省环协志愿者协会。多次参加环保公益活动后,我开始不淡定了。一旦你亲眼看到因人类破坏环境而失去生命的小动物,或者嗅到垃圾填埋场难以忍受的气味,你不免会有一种强烈的使命感。作为青年,你应该去做些什么?”

  张水龙开始倾注心力组建团队推广垃圾分类。他说,原本以为垃圾分类只是件小事,毕竟随手就能做。但真正进入这个领域后,才觉得不容易。

  垃圾分类推广过程的艰辛,只有当事人才能感受,比如物业与保洁的不配合,督导员的不被理解。用一般的方式推广,效果不佳。能不能用轻松愉快的方式推广公益?张水龙和他的小伙伴们开始进行各种尝试。中心策划了很多活动,老旧小区益扫、街头快闪、环保艺术展、公益论坛等。

  在传播的N种方式中,哪些方式最容易被接受?答案是音乐与视频。于是,经过不断地酝酿与改进,《最美垃分人》诞生了。

  对于用音乐和视觉等多元化的形式来推广垃圾分类,传播生态文明理念,张水龙充满了期待。

【责任编辑:伊宁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