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在外12年,福州茶亭真的要“回家”了

有200年历史,曾是茶亭街地标,前日启动修复,工期约半年

2018-06-29 07:49:44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綦芬
  

在外12年,福州茶亭真的要“回家”了

茶亭庵古亭的效果图。 

  福州新闻网6月29日讯(福州晚报记者 綦芬 文/摄)备受市民关注的茶亭庵古亭拆迁在外12年,终于要“回家”了。这座有着200年历史的福州茶亭街地标性建筑,修复后将回到茶亭街上,以留住福州人的乡愁。

  曾见证茶亭街历史

  “古时,茶亭一带是南门通往台江汛的进出城必经之路,过往行人在茶亭内喝茶歇脚避暑。明清以来,这一带民居发展,渐趋繁荣,衍成街市,这条街遂取茶亭为名,茶亭后面的庙叫茶亭庵,茶亭街曾是福州著名的手工业一条街。位于历史发展中轴线上的茶亭起到了地标作用。”文史专家刘湘如教授昨天说。

  茶亭庵为台江区级文保单位,始建于明代。庵中设有戏台和左右走楼,楼上的“公益社”是旧时乡绅聚会之地,后仅遗存部分石柱和占地37平方米的临街四角方亭一座。

  对于这座亭子的价值,市古建所这样评价:“亭内有福州地区典型的藻井、木雕刻、漆作艺术构件,精美丰富,极具地方特色,更留有一副石柱联。”

  这副石柱联的上联是“养浩然之气配义与道”,下联是“入圣者之域绝伦超群”,落款是“嘉庆二十四年孟冬吉旦 剃刀行敬立”。也就是说,清嘉庆二十四年(1819年)茶亭剃刀行业募捐重修了茶亭。因此,茶亭也是“茶亭街历史上是手工业一条街”的实物见证。

  福州晚报8年持续关注

  茶亭前日启动修复

  2006年茶亭街改造前,茶亭是茶亭小学的大门。改造时,茶亭落架寄存在白马南路汀州会馆。此后,长期风吹日晒雨淋,茶亭屋架的遮雨布烂了换、换了烂。红蓝色主基调的彩绘逐渐褪色并蒙上尘土,木板也已朽烂、破漏透光。

  2009年,台江区文物管理部门希望茶亭能就近迁入新茶亭公园。

  2010年3月11日,福州晚报独家刊登了《茶亭年内将迁入茶亭公园》一文。此后,本报一直在推动茶亭的回迁,但由于种种原因,茶亭回迁一直未果。

  2014年9月22日,福州晚报再度刊发《拆迁已8年 茶亭何时重建》一文,引起市领导、相关部门、市民的极大关注。

  根据市领导的要求,由市城乡建总结合茶亭街地下空间改造工程,将茶亭迁回修复。

  2016年10月18日,本报独家刊发《留住乡愁 茶亭“离家”10年将回迁》。当时,两位世代居住在茶亭街的“非遗”传承人——茶亭十番音乐传承人陈英木和茶亭老天华乐器传承人王道武告诉记者,茶亭有他们童年的记忆,希望它能迁回来,给老福州人留个念想。

  今年2月,福州晚报读者向福州市12345便民服务平台反映,茶亭还未回迁。当时,市城乡建总有关负责人回复:“回迁工作已经按照文物相关办法和流程有序开展,已完成回迁选址以及初步设计方案,待招标后实施回迁工作。”

  6月9日,市城乡建总完成“茶亭地下空间茶亭古街、仁德桥保护修缮工程——茶亭庵工程”招投标,具有古建施工资质的福建永鼎设计装饰工程有限公司中标,承担茶亭的修复工作。6月25日,市城乡建总组织专家评审施工方案。

  前天,施工队进场,茶亭修复工程正式启动,工期约半年。

  昨天,记者来到白马南路汀州会馆,花店北侧的铁栅栏内就是茶亭寄居了12年的地方。透过揭开一角的茶亭屋架上的塑料布可以看到,雕花的屋架朽烂、蚁蛀、褪色情况较严重,周边草丛中躺着四根两三米长、刻有柱联的柱子,边上还有两个石雕柱础。

  “长期裹着塑料布放在这里,加上地面潮湿,茶亭肯定要朽烂、长白蚁。”现场施工人员说,准备用两三天的时间搭围挡和雨棚进行保护,“我们要把烂掉的小构件拆下,再编号、登记,由古建专家确认是否还能利用,为正式修复、加固古亭进行前期准备。亭子是古建筑,能保留利用的构件,都要保留利用。”

  按原样原大小修复

  修复后吊装到新址

  昨天,记者采访了古建专家,以及台江区文物管理部门、茶亭公园、市城乡建总等有关人士。

  据介绍,茶亭回迁的地址,将从原计划的茶亭街上的茶亭河边,改到对面的茶亭公园西大门入口处边上原24小时图书馆处。

  “茶亭河边场地太小、太局促,经过比对,大家认为还是放在茶亭公园西大门入口处更合适。”市城乡建总有关负责人说。

  据悉,由于木构件的自然腐朽、白蚁蛀蚀等多方面原因,茶亭屋面残破严重,额枋大面积虫蚁侵蚀,彩绘油漆大面积脱落。

  “鉴于茶亭屋架木结构朽烂厉害、安全结构有问题,如果吊装到新址修复,担心会散架。”古建专家建议在现有场地修复、加固亭子,直到达到吊装要求。而亭子的基础部分施工则在新址进行。到时候亭子再吊过来,安装在新址上。

  “此次修复将采用传统木工艺,按原样、原大小修复。”古建专家说。

  但记者了解到,汀州会馆的修复场地不够,后期吊装时又要挪动周边树木和栏杆,涉及多个部门和单位,需要协调解决。

  “施工期间,我们文物管理部门会跟进,随时与代建单位和施工单位沟通。建好后,亭子将移交给茶亭公园管理处管理,开放给市民使用。”台江区文物管理部门有关人士说。

【责任编辑:陈颖】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