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传承灯塔精神 提升党性修养

福州航标处打造特色灯塔党性锤炼基地

2018-06-29 07:32:05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余少林 徐文宇
  

福州航标处打造特色灯塔党性锤炼基地

  西台山灯塔党性锤炼基地。

  福州新闻网6月29日讯(福州日报记者 余少林 徐文宇 通讯员 王怡 文/摄)灯塔是航海的坐标,指引着航向,象征着初心,也孕育着使命。交通运输部东海航海保障中心福州航标处从灯塔精神入手,将行业特色与党建工作完美融合,打造富有特色的灯塔党性锤炼基地。“西台山灯塔党性锤炼基地”于2018年4月27日正式启动投用以来,很好地将“灯塔”和党性相融,让理论知识入脑入心。

  行业特色和党建工作

  完美融合

  西台山灯塔党性锤炼基地位于福建省福鼎市太姥山镇东部的台山岛上,以西台山灯塔为依托,是交通运输部东海航海保障中心福州航标处为了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而筹建的教育场所和教育方式。据悉,该基地是东海海区首家以灯塔为载体的党性锤炼基地。

  党的十九大以来,怎样让十九大精神入脑入心,需要挖掘更多的形式和载体。对于福州航标处党委来说,如何打造一批富有航保特色的教育实践基地,如何将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相融合是创新党性教育的重点与难点所在。而西台山灯塔党性锤炼基地的落成圆满化解了这一难题。

  灯塔一般地处偏远、交通不便、条件艰苦,值守灯塔必须耐得住寂寞,守得住清贫,必须有着强烈的奉献精神,这是航标队伍最宝贵的精神传承。虽然现如今的航标科技含量大大提升,很多灯塔已经实现了无人值守,但灯塔精神是航标人的根,是所有航保人的初心所在,使命所在。福州航标处的很多年轻党员未曾到过灯塔,没有经历和体验过灯塔生活,党性锤炼基地这一平台,将灯塔的历史、故事、文化、精神一一展现在年轻一代的眼前,以最直接、最直观的方式教育航保新人、传承航保事业。

  西台山灯塔党性锤炼基地的出发点和落脚点都在党性上,针对的也是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特别是青年党员和青年入党积极分子,目标非常清晰明确,就是要通过一系列的锤炼项目,实现对党员的严格教育和管理,磨砺党员身心,在相对艰苦的环境和封闭的空间里学习、工作和生活,思考什么是初心,什么是使命,促使大家开展自我教育、自我改造和自我完善,实现党性修养上的提升。

  锤炼基地

  接受党性教育再洗礼

  面对鲜红的党旗高举右手,齐声许下铮铮誓言:“我志愿加入中国共产党,拥护党的纲领,遵守党的章程……”这是福州航标处的党员在进入基地接受锤炼之前的必经仪式。

  福州航标处党委书记唐庆友介绍,每一批上岛参训的青年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都必须严格遵守《西台山灯塔党性锤炼基地手册》规定的纪律、安全、工作等要求,在一周时间内,按照制定的详细锤炼日程安排,扎实参加训练。

  西台山灯塔党性锤炼基地尤其注重思想教育:严肃认真的党课学习、火花四溅的思想交流、生动感人的微电影纪实、说不完道不尽的灯塔故事、还有清晨与日暮庄严肃穆的升降旗仪式……每一项都直抵人心,每一项都触动着心灵,深入的思考和积极的讨论在学员中广泛进行。

  按照锤炼日程,基地安排学员们学习灯塔维护保养的专业流程和相关业务知识,参与灯塔与柴油机的内外维护和保养工作,通过维护流程了解掌握灯塔的运行和意义。

  在西台山灯塔党性锤炼基地,同吃同训练的生活能够充分锻炼学员身体、磨炼意志,打造一支思想、能力、身体素质过硬的航标人才队伍。射击课、站军姿、体能训练……无一不体现着军营不怕苦不怕死的战斗精神。

  西台山灯塔党性锤炼基地紧扣党性锤炼主题,将十九大精神的学习、“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渗透到整个锤炼的过程中,扎扎实实将每一项锤炼任务落实到位,富有针对性和实效性。参训青年通过这一系列的锤炼,将会对整个航保事业、航保文化有更加深切的体会,会对自己的党员身份有更深层次的认识,会用更加神圣的态度来对待时代赋予的航保初心和使命。

福州航标处打造特色灯塔党性锤炼基地

点击进入本网专题

【责任编辑:伊宁倩】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