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寻找革命烈士后人”项目启动 助力英烈魂归故里

2018-06-28 08:51:43  来源:福建日报
  

  27日,互联网企业今日头条宣布发起“寻找革命烈士后人”项目,依托自身大数据和人工智能技术优势,通过“头条寻人”公益项目,寻访在革命战争年代牺牲的革命烈士后人。项目首批寻访的对象为牺牲在革命老区——福建龙岩的革命烈士后人,以及进藏先遣连革命烈士后人。

  据介绍,首批进行精准寻访的为姓名铭刻在龙岩宁洋革命烈士纪念碑上的44位革命烈士后人,他们是1929年至1950年间为革命事业光荣牺牲,身份为红军战士、游击队员、苏维埃干部等。“寻找革命烈士”后人项目成员与龙岩当地党史办合作,通过走访和史料查询,整理出首批未找到家人的革命烈士信息,并针对籍贯在福建之外的5名烈士,对其家乡进行了精准地理弹窗。其中,推送到江苏常熟的烈士任林生的信息受到当地电视台的重视,他们已经与当地民政部门联系、派记者走访烈士可能的故居,开启了对该烈士后人的寻访。

  进藏先遣连革命烈士的英灵们也同样牵动着全社会的心。根据《解放军报》的报道,目前尚有29位革命烈士的后人未被找到,家庭住址横跨包括河北、新疆、甘肃、陕西等在内的共计8个省、市、自治区。

  根据传统的寻人方式,这两个寻人项目存在相当大的难度。由于时隔80多年,加之原宁洋县行政区划发生变化,知情者越来越少,寻访革命烈士亲人的工作存在较大难度。进藏先遣连革命烈士后人的寻访任务则更加艰巨。当年很多革命烈士直到牺牲,都没能留下准确的名字和家庭地址,牺牲人员的记录名单也全被山洪冲走遗失。1972年,当时还健在的七位进藏先遣连老兵,以回忆的形式,整理出了一份革命烈士名单,但由于年代久远,这份名单的信息并不完全准确。

  而依托大数据分析和人工智能技术,项目组通过在革命先烈户籍地弹窗寻亲信息,同时根据寻亲启事,按照地理位置优先推荐给革命先烈户籍所在城市的本地人。“采取这样的寻亲方式,是希望借助我们的平台、技术和庞大的用户基础,争取提升找到革命先烈亲人的概率。”头条寻人有关负责人表示。

  头条寻人于2016年2月正式启动,致力于用科技手段帮助各类失散家庭寻亲。“寻找革命烈士后人”,是头条寻人继“两岸寻亲”“无名患者紧急寻亲”后启动的又一公益项目。(记者 林侃)

【责任编辑:马春林】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