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关注晋安连片旧改系列报道之二:晋安旧改有创新

2018-06-27 23:32:05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刘君琳 郑帅

关注晋安连片旧改系列报道之二:晋安旧改有创新

  象园街道干部赴新店镇开展异地攻坚,并在项目一线成立临时党支部。

关注晋安连片旧改系列报道之二:晋安旧改有创新

  象园街道干部赴新店镇开展异地攻坚,并在项目一线成立临时党支部。

  福州日报记者 刘君琳/文 郑帅/摄 通讯员 赵辉 刘君兰

  晋安区今年计划交地面积约1万亩以上;房屋征收面积600万平方米以上,其中连片旧屋区改造面积436万平方米;征收户数约2万户以上。“晋安的旧改规模巨大,旧改速度在全市名列前茅。”晋安区旧改办主任林友表示,这与旧改一线人员不断推出新机制、摸索新做法、打造新气象密不可分。

  新机制 统筹人员异地攻坚

  晋安区旧改项目多,项目任务繁简不一。如何合理调配人员,统筹兼顾,打好旧改攻坚战?晋安区用“成建制”异地攻坚的创新机制解决了这一难题。

  梁云是象园街道乐西社区党总支书记,如今却多了一重身份——泉头农场征迁一组组长,进驻泉头农场,协助该片区旧改征收工作。泉头农场片区征收涉及房屋总面积约26.29万平方米,今年,泉头旧屋区扩征,扩征地块涉及征迁户153户,总面积约6万平方米。“泉头农场任务重,人手紧缺,象园街道旧改任务相对较轻。”梁云介绍,从去年开始,象园街道几十名干部被抽调支援泉头农场旧改项目,成为晋安区第一支“异地攻坚队”。

  “异地攻坚,不熟悉当地情况,摸着石头过河。我们组团进驻,与各部门、业主单位加强联动,截至目前,泉头旧屋区扩征地块签约率已达97%。”梁云说,他们成立了以象园街道、晋安区农林水局、地源房屋征收工程处、泉头农场、泉头村“五位一体”为格局的项目指挥部,聚成合力,推进旧改工作进行。

  新思路 现有房源合理配置

  晋安旧改规模大,涉及征迁户多,其中不乏行动不便的高龄老人,过渡期租房困难。如何解决这一难题?晋安区在市里审批、调配下,用公租房对区内征迁住房困难户进行定向保障。

  72岁的陈老伯是横屿组团项目的征收户。他患有脑血栓、心脏病,长期需要人照顾,一家人均没有固定工作,主要靠他的养老金及妻子打杂收入为生。过渡期难以找到房子居住令他愁眉不展。

  “想民之所想,急民之所急,办民之所需”。陈老伯的顾虑很快就反映到项目组,负责陈老伯房屋征收工作组的组长洪居平,工作人员林云鹏、倪兴天主动和陈老伯对接,为他申请公租房,经过审批,陈老伯一家近日拿到了公租房的钥匙。

  “区里积极协调市房管部门,调配了东山新苑、远东丽景一批拎包入住公租房,专门用于特殊困难群体过渡使用。”晋安区鼓山镇镇长刘通介绍,在横屿组团项目征收扫尾工作中,区政府还专门调配了横屿鳝溪佳苑安置现房,为过渡困难户解决安置问题。

  横屿组团项目并不是个例。据悉,为了有效解决安置房源紧张等问题,晋安区主动将全区地段最为优越的世欧王庄、紫阳新苑、鹤林新城等安置房源全部用于对接重点项目扫尾。

  新气象 临时党支部作用大

  一名党员一面旗帜,一个支部一个堡垒。在旧屋区改造项目中,晋安区横屿组团、泉头农场片区、省拖片区等项目征迁指挥部树立“重点项目推进到哪里、党组织就跟进到哪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就发挥到哪里”的“党建+项目”理念,建立临时党支部。

  队伍建设永远在路上。临时党支部党员干部佩戴党徽,亮明党员身份,对照合格党员标准服务群众。党员刘文华家中不幸失火,造成严重财产损失,但为了不影响手中征收工作进度,在失火后第三天就返回工作岗位。

  “既要完成旧改任务,又要维护好群众利益,这是临时党支部每个党员的共识。”象园街道党工委书记吴强说,为让群众充分理解、支持旧改工作,临时党支部对群众实行开放式办公,实现“心门”开放和办公开放。“心门”开放就是将心比心、换位思考,帮助群众计算“征迁经济账”;办公开放,就是将征迁政策全部公示上墙,工作期间不避人、不私定,不互瞒。

  “我们让党旗在项目一线飘扬,党徽在项目一线闪耀,战斗堡垒作用在一线充分发挥。”吴强说。

关注晋安连片旧改系列报道之二:晋安旧改有创新

点击进入本网专

【责任编辑:林玮佳】

相关新闻